秦永敏被羁押武汉第二看守所 律师每日查询均无音信


2016.06.10 10:55 ET
各地民众声援秦永敏。(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各地民众声援秦永敏。(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自今年5月份被确认羁押于武汉市第二看守所,但是其代理律师和亲友至今无法获得进一步消息。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表示,律师每天都致电当地检察院查询,但一无所获。人权观察将向总部在美国洛杉矶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提名秦永敏为2016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秦永敏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超过一年。今年5月上旬传出秦永敏将被判刑。其代理律师李春华当月中旬到武汉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秦永敏,才得知他被以代号“701”羁押,而且,该案已送检察院审查。

秦永敏的三哥秦永昶6月10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称,他至今没有弟弟的任何消息:“没有任何消息,他在那里(看守所)连他的名字都没有,只有一个701代号。关键是连律师都不能见他。他是公开行为,没有任何秘密。他从来没有秘密。他从来都是这样的”。

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10日对本台说,玫瑰团队经常派人到武汉第二看守所查询秦永敏的消息:“他 们应该接到了武汉市公安局的维稳通知,他不允许透露出秦永敏的任何消息。我们广西的两位代理律师,基本上每天都要打几个电话,打到武汉市第二看守所,但是 看守所没有交代,只承认人现在还关在看守所,但是什么情况,他们都说不好说。说秦永敏是一个特殊的案子,但是再特殊你都要走司法程序”。

6月初,秦永敏的哥哥秦永年从加拿大发出给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该信强烈谴责中国武汉当局长时间羁押秦永敏并株连其妻子赵素利的行为完全违背法律程序,有损国家司法尊严,而且违背人性!此举完全与中央政府“依法治国,公安执法规范化”的承诺背道而驰。公开信要求中国政府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8年10月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制止和纠正武汉市公安国保检察院违背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严重损害中国政府公信力的滥权枉法行为;立即无条件释放秦永敏,立即公开赵素利的下落,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等。

潘露说,中国人权观察已发出倡议,将向总部在美国洛杉矶的民间组织“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提名中国人权观察创始人秦永敏为2016年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目前正在网上征集支持者投票。他说:“现在我们为他申报的是2016年‘中国杰出民主人士’。我们通过在网络上呼吁公民,呼吁异议人士去替秦永敏投上一票”。

63岁的秦永敏从1970年到2016年,在45年间被非法抓捕、非法拘禁45次,失去自由超过24个寒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并被世人称为“中国的良心”和“坐牢皇”, 2014年1月,秦永敏和100多名创始举办人共同发起中国人权观察,走上合法注册的道路。但遭遇诸多坎坷,截止2015年7月,人权观察先后五次去北京民政部注册,一直被当局以各种理由拒绝。

玫瑰团队秘书长助理汪蛟表示,秦永敏为了中国民主化:“坐了二十多年的牢,他一直所坚定的就是要声张人权,坚持人权至上,保障所有人的人权。以和解的精神,以建设性的态度引导中国走向光明。避免走向以暴制暴的循环”。

秦永敏于去年1月9日被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派出所公安带走后,受到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但拘留期满后,秦永敏并未获释。同年8月26日,武汉市公安局传询湖北宜昌异议人士石玉林时,通知书列明是因与“秦永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有关,要求石玉林配合调查。秦永敏从1970年开始被当局数度判刑、关押。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