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党周年日北京驱赶访民 访民7.1被关黑监狱


2016.07.01 13:06 ET
m0701-ql2p1.jpg 七一中国建党周年日,各地访民在北京上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在7月1日中共建党周年日,在北京的近一万名访民聚集在国家信访局、中纪委等部门前,冒着酷暑请愿上访,要求政府处理他们诉求,而各地截访人员则想方设法绑架访民。有访民对本台讲述他们本人及各地访民多年来上访的艰辛和所受的迫害。

7月1日是中共建党95周年日。在北京,数以万计的访民大清早就聚集在国家信访局上访。山东访民李先生当天中午告诉本台,现场访民可用人山人海形容:“信访局上午有几千人。河北的几个人强行带走一个妇女,我看了喊人以后,大伙访民一起喊,截访的几个人害怕了,把那个女的放了。”

另一位访民对记者说:

“上午在国家信访局,三千、五千人是有的,还有集体访的。截访的人也不少。今天还有访民上久敬庄的,到吕村的。吕村那边有分流访民的,部分送到久敬庄,(截访)联系当地,往回送人。今天到马家楼的人也不少。”

据六四天网7月1日报道,当天上午8点,国家信访局和中纪委门口有4000多人排队等候,其中有两个集体访,一个是河南周口的200人,他们的诉求是《亿正担保公司》诈骗一案,涉案5000人。另一个集体访是河南郑洲的共有8人,他们的诉求是“上邦集团”投资诈骗一案。报道说,七一当天中午,访民超过一万人。成都访民吴先琼、叶尚洪、彭天惠、严塔风等十多人,在中南海及天安门附近被送公安带到府右街派出所,后被送往久敬庄。

河北访民何亚珍对记者说,当天天安门广场没有开放,不少访民在中南海附近被公安带上车:

“天安门广场今天没有开放,我今天早上在新华门(中南海正门)那里,我们一共是三个人,和李宪芝在天安门广场被人截住,我们在新华门被送上车,被警察装上车,拉到派出所来了。”

另据参与网的消息称,6月30日晚九点多,无锡维权人士陶国芬在北京南站遭警方清场时被带走,送到久敬庄。第二天凌晨,访民尤桂凤在久敬庄突发心脏病,被120送医院救治。无锡访民许海凤对记者说:

“七一前夕,我们无锡有十几个访民准备到北京去上访,晚上睡觉的时候被北京的公安清场后送到久敬庄。其中有一个叫尤桂凤的在久敬庄突然发病,送到医院去了。另外七个人被地方人员接走了,现在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无锡访民丁红芬说,昨天有很多来自无锡的访民被抓,而“七一”党庆对她来说,只有痛苦的回忆:

“好多访民已经在久敬庄里面待了一个晚上,今天还在久敬庄里面,不让出门。7月1日对我来说,永远忘不掉的,我曾经两次关在黑监狱里,在里面度过了党的生日。一次是2012年6月29日,在里面关了111天,7月1日那天我被关在黑监狱被吊起来,对我刑讯逼供,逼我说出谁是访民的头。那一次我还被锁在老虎凳上37天。2013年的7月1日,我也是永远忘不了的,就是警察陶文军四个人,把我的手吊在审讯椅子上,关在黑监狱刑讯逼供。那时候我非常的清楚是7月1日。”

另一位山东龙口访民对记者说,因为上访,不少访民死于非命:“我们当地有一个妇女,因为上访被公安接回去以后打死了,在黑监狱被打死,尸体现在还放在殡仪馆,已经七年了。我们当地因为上访而被公安打死的就有三、四起,现在尸体都放在殡仪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