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教授杨绍政遭开除后又被“断粮”


2018.09.17 13:15 ET
1 贵州大学教授杨杨绍政博士,9月7日被校方停发工资。(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绍政因发表政治言论遭校方开除后,上诉覆议期间,近日又被停发工资。

杨邵政博士因发表批评中国共产党“公款养党”等政治言论,去年被校方无限期停课,今年8月中旬遭开除。十天前,杨又被停发工资。

杨邵政本周一(9月1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于本月7日被校方停发工资,于是致电贵州省政法委维稳办官员:“贵州省政法委维稳办一个主任姓吴,他说,他们正在跟贵州大学为我这件事协商,希望通过内部消化来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因为我有病,心脏有问题,让我提前退休病退,看这样行不行?”

杨邵政说,贵州大学人事处以他已被开除为由,拒发工资。但是杨邵政认为,校方的决定不符合规定:“我在向贵州大学提出复合申请。根据处分条例,在我提出申请之际,他们是不应该停发我工资的,况且我是有病的。根据国家相关条例,不可以开除有病的员工”

对于杨绍政被开除的真正原因,外界众说纷纭。最新说法是,惹祸的是杨绍政一篇批评中国大陆全民公款养党的文章。这位经济学家在文中批评中共政权利用税款和国资收益,供养政党专职党务人员和一些非政党社团工作人员,给社会带来约20万亿的耗损。文章又指,如果情况不改变,社会终究会崩溃。

文章发表后,杨邵政受到校方一连串的压力和处罚。本台记者周一致电贵州大学人事处,但无人接听。

杨邵政说,校方并未承认开除他是因为批评共产党,只是说他旷工:“他说我旷工15天,那也不成立。因为我是一个教授,硕士生导师,你强行把我的工作从去年11月份停止。在此期间,你没说我有任何过错,也没有个我任何处分决定。你凭什么把我一个教授调到资料室当资料员?”

三个月前,湖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被指在政治课堂上,“错误解释了中国宪法修改情况;错误介绍了中国国企产权制度,妄议中国人大制度”等,后遭开除中共党籍,记过处分及调离原职。两个月前,河北工程大学教授王刚因建立中国百姓维权微信群,并在一系列文章中号召移民,并认为中国不会走上民主宪政的道路被学校不再续聘及扣发工资。

学者: 习近平口说尊师重教,实际封杀言论空间

对于今年各高校教师因言论而遭校方处罚,甚至切断其经济来源。香港某大学一大陆访问学者唐先生对本台表示,大陆的言论环境每况愈下,尤其对教师的言论控制十分严厉:“杨邵政这件事让我们能够看到,习近平等人在教师节期间大张旗鼓的宣传尊师重教等等,但是他们真实的面目马上就暴露出来了。对于老师根本就不是什么尊重,而第一是为我所用;第二,不能为我所用的,不择手段,封杀你的空间,甚至砸你的饭碗。”

去年,因言论受到校方停课、解聘等处罚的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北京建筑工业大学副教授许传青、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等一批社会菁英。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