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年会开幕 林培瑞、黎安友等数十人声援浪子


2017.09.20 13:15 ET
m0822-ql1p.jpg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浪子(本名:吴明良)。(网络图片)

全球性作家组织“国际笔会”第83届年会9月18日在乌克兰开幕。这一天也是独立中文作家笔会成员、诗人浪子被中国当局刑事拘留一个月的日子。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当天发起联署行动,呼吁释放诗人浪子。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长贝岭表示,国际笔会副会长、美国学者林培瑞、黎安友等30人签名联署。

全球最大的作家组织国际笔会第83届年会9月18日在乌克兰西部的文化重镇利沃夫开幕。当天,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发表《释放诗人浪子及其友人彭和平》的声明。该声明强调,浪子(本名:吴明良)及彭和平上月先后被刑拘,除非当局有确凿证据证明他们涉嫌犯有国际公认的罪行,并须根据国际认可的标准,对他们进行公正审判;否则应该尽快释放他们。声明还呼吁中国当局应确保他们受到保护,免受酷刑及其他虐待。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长贝岭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18日也是诗人浪子因参与编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纪念诗集被广州市公安局羁押整一个月的日子: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于今天(9月18日),发表了关于呼吁广州警方释放诗人浪子及友人彭和平的声明。该声明由笔会创会人贝岭,笔会会员兼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盛雪和该会创会人,《刘晓波纪念诗集》编辑孟浪三人联名发出”。

该声明征求国际作家界人士参与联署,要求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诗人浪子及友人彭和平。贝岭表示:

“浪子及友人彭和平上月先后被刑拘,乃是中国警方将中国公民从事诗歌、文学和出版活动的自由与权利,刑事化、罪行化,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世纪人权宣言的内容及精神”。

8月18日,浪子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警方指其去年印刷的《一种开端》诗歌艺术展览图录涉嫌“非法经营”。十天后,协助浪子出书的彭和平也被以相同罪名刑事拘留。

贝岭称,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的该项声明已获得三十多名学者响应:

“该项声明已获得国际笔会副会长Gloria Guardia、法国笔会会长Emmanuel Pierrat等多位国际作家跟进作了联署签名。包括著名学者林培瑞教授、黎安友教授,作家廖亦武、律师滕彪、导演文海等也参与了联署”。

声明发起人之一的诗人孟浪对本台记者说:

“9月18日,没有任何消息从广州传来,浪子的命运如何,他的朋友彭和平的命运如何,我们都无从知晓。这个声明强烈要求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诗人浪子和他朋友彭和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