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张海涛被囚妻临分娩 老兵代表孙恩伟被逮捕


2015.10.02 11:05 ET
m1002-ql2p1-(2).jpg 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目前怀孕八个月,无钱生活。(维权人士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在新疆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今年6月31日被警方逮捕。他的妻子李爱杰经与警方多次交涉,10月1号周四得以到看守所给丈夫送去衣服。李爱杰已怀孕8个月,即将分娩,因为银行卡被警方扣押,生活无着。而在浙江宁波,老兵维权代表孙恩伟被刑事拘留一个月后,他的妻子本周才接到公安局发出的逮捕通知书。

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今年6月26日被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刑拘,7月31日被变更罪名为“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张海涛的律师李敦勇,本周五告诉记者,他曾会见过当事人,张海涛否认指控。后又提出要求变更强制措施,但被警方驳回。他说:“案子现在还在侦查阶段,申请过几次取保候审,他们书面答复说不同意,理由是担心他跑了,还说担心他销毁证据”。

张海涛的一位友人对记者说,张海涛的妻子已经怀孕八个月,在家无人照料,加上张的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非常糟糕:
“张海涛的妻子,怀孕八个月了,快要生了,所以身体非常不方便,因为没有人来照顾她生产,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她准备去看守所要求送钱,送衣服进去。现在什么事情均需办案单位同意才行,这是有悖于法律条文,看守所不应该受到办案单位影响”。

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周五对记者说,她从未见丈夫有煽动民族仇恨,也未见他寻衅滋事。三个多月来,当局拒绝她到看守所,给丈夫送衣服。周四总算得到警方批准。她说:
“昨天去送了衣服,到看守所去了。我经过几天,过几天就给他们打电话,然后才能送过去。他们刚开始时就是不同意,他们说必须经过办案单位同意。昨天我给国保一女警察打电话沟通,最后才送衣服进去,不让还送不进去”。

李爱杰说,她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经济问题:
“生孩子需要费用,现在没有人照顾,也没有钱。他们把我们家的银行卡扣留到现在,不归还给我。我刚开始申请取保候审,8月26日给我送来不同意变更强制措施申请书,理由是张海涛有可能伪造毁灭证据、串供”。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张海涛在河南国企下岗,后到乌鲁木齐从事电话卡零售业务,期间因关注新疆少数民族问题,时常在网上发表评论,也为弱势群体鸣不平。2009年,他被公安以涉嫌诈骗,羁押两个月获释。多年来,每到两会或六四周年日等被当局认为敏感的日子,张海涛均会被当地派出所作为“维稳目标”加以监控。

另据成都六四天网周三消息,当天,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局六名警察向宁波老兵维权代表孙恩伟的妻子罗家琼送达孙恩伟“寻衅滋事、妨害公务”逮捕通知书。罗家琼周五对记者说,目前他的丈夫被关押在慈溪市看守所:“被逮捕了,逮捕通知书都发了,29日逮捕的。通知书称涉嫌寻衅滋事和妨害公务。他主要是维权,是为他们老兵的待遇问题,优抚待遇问题”。

据称,当地公安警告孙恩伟的家人不得与外界联系,审判只能其妻子一人参加,更不得通知任何老兵;如消息被透露,就抓捕罗家琼。报道说,家住慈溪市的孙恩伟是目前国内知名军转、参战老兵公民记者,也是天网义工并多次遭到当局打压。自2007年起,孙恩伟先后发布数百条农民维权和各地老兵及军转干部维权的新闻。截止目前,“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已有11名公民记者遭当局关押。本周四,在北京的三十多位访民举行国庆聚餐,祝福天网入狱义工,其中包括孙恩伟,王晶等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