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医院保安围殴律师 声援律师组团促当地政府彻查


2014.11.14 14:15 ET
m1114-ql2p1 图片: 湖南十多位律师组团到娄底市,向市政法委、检察院及公安部门递交请愿信。 (维权网)

在湖南省娄底市,市中心医院保安员不久前围殴多名死者家属和代理律师郭雄伟,导致郭律师全身软组织挫伤,引起各地律师关注。11月14号,湖南10多位律师组团到娄底市,向市政法委、检察院及公安部门递交请愿信,要求彻查此案。当天下午,律师团又与稍后赶到的律师约30多人,举行研讨会,讨论如何保护律师执业权等问题。

11月1日,娄底市中心医院因医患纠纷,院方出动保安殴打一名在该院输液导致猝死的患者家属。家属向律师求助,结果连律师也遭殴打。本台曾报道,当事人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郭雄伟律师因发现患者封存病例和入院病例不吻合,于是提出疑问,在医院办公室遭到十多人围殴,又抢去手机和随身的现金一万多元。经医生鉴定,郭律师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照片显示其前额右测、颈部、肋骨、手臂等部位,均有不同程度的出血点。

其后,全国两百多名律师联署敦促地方当局以刑事案件调查,但时隔两周,公安并没有向当事人交代结果,打人者逍遥法外。本周五(14日),湖南12位律师组团前往娄底多个政府部门,要求交代调查结果,追究肇事者。

被打的郭雄伟律师当天中午告诉本台记者,上午九点三十分,维权律师到达娄底市政法委:

“今天我们到了市公安局、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到乐坪派出所询问案件的进展。在市公安局,纪委书记警务督察罗书记接待了我们,当场批示,要求警务督察支队长处理”。

郭律师向市政法委监督室的付凯军主任提交了有十多位代理律师亲笔签名的控告材料。对方答复此事已交有关部门处理。郭律师表示,警察在11月4日已经立案,但至今没有结果:

“11月4日作为一个治安案件立案,但是一直也没有处理结果,我们要求作为刑事案件立案打,但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说在调查”。

记者:今天来了多少位律师?

回答:今天来了12个,下午还有山东来的6名律师加入,开一个座谈会。

在场的湖南律师罗立志对记者说:

“今天就郭雄伟被殴打一事,我们十几位湖南的律师都来到了娄底市公安局、检察院、政法委,进行控告,提交了我们书面的控告信。他们口头上答应会依法处理,郭律师在娄底市中心医院被殴打案。但是并不代表这件事会得到令我们满意的答复或者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媒体、舆论关注,希望自由亚洲电台等独立、公正的媒体公正报道我们维权的事件。我们律师自己都会继续为郭律师维权”。

罗立志说,大陆律师当前的执业环境并不好,律师经常被殴打,甚至有公权力侵犯律师的合法权益,需要媒体呼吁,从而让政府知道,律师执业环境的艰难。

另一位律师谢阳表示,律师被公权力侵害的案件必须得到正视:

“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是,公权力机关必须依法履行职责。郭律师被打应该是刑事案件,由于娄底市中心医院有违反行为,这应当是一个法律关系很清晰的刑事案件。因为当时医院的保安人员对郭律师实施抢劫的行为,抢劫的现金有一万多元,加上手机,达到一万四千多元。此案足够形成抢劫罪,但是公安机关不履行他的法定职责”。

谢阳表示,下午将就此举行研讨会:

“下午有一个研讨会,现在已经在的律师有二十多人,研讨会内容主要围绕律师执业权益的保护”。

此前,两百多名律师发表四点声明,指娄底市中心医院的暴行是对律师人身权利和执业权利的粗暴践踏,将严重关注并协助郭雄伟律师的维权行动;呼吁湖南省律协和中华全国律协高度关注此案;强烈要求公安部门彻查事件。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