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律师联署声明 促警方调查江天勇被失踪案


2016.11.28 10:35 ET
m1128-ql2p.JPG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到湖南长沙探望"7.09"被捕律师的亲属后与外界失联,至本周二(11月28日)已第七天。中国六十多位律师、"7.09"案被捕人士亲属以及江天勇的妻子,11月27日发表联署声明,敦请相关公安部门立即对江天勇失踪一事展开调查。此外,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对江天勇的处境感到震惊和担忧。

六十多位律师及709被捕者家属发出的公开声明称,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先生,自2016年11月21日22时许知会其妻金变玲女士,已订购当日长沙南至北京西D940次动车后失联,截至11月27日晚已失踪逾六日。据悉,江律师此次赴长沙是为看望被捕律师谢阳的太太陈桂秋教授。期间又陪同陈桂秋及谢阳的两位辩护律师,去长沙看守所了解谢阳的会见事宜。

该份有六十多人联署的声明,敦请相关公安部门立即对江天勇律师失踪一事展开调查。声明说,如果有关部门对江天勇律师采取相关强制措施,办案机关应该立即依法书面通知其家属,并保障其获取律师辩护之基本权利。如果仅因江律师赴长沙看望同仁家属或陪同同仁家属了解会见事宜,而可能对其进行任何的行政拘留,甚至刑事追究,我们表示完全彻底的不能接受,要求立即予以释放。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28日在美国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今天是江天勇被失踪第七天,所以我们通过联名信敦促当局对江天勇失踪一事,展开调查,给我们家属一个说法。具体江天勇被关在哪里,他涉嫌什么罪名,要给我们家属一个通知。我下一步要向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喊话”。

金变玲同时呼吁国际人权机构继续关注其丈夫的处境:“我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关注他。另外,他如果只是探望709家属而被抓,这个理由应该很荒谬,这从法理上根本说不过去。请告诉我他涉及什么罪名”。

德国联邦副总理加布里尔对江天勇的命运也表达关注。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25日晚德国联邦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向德新社表示,如果需要、如果有帮助,加布里尔愿意为江天勇的命运而努力。加布里尔表示,他对江天勇连续多日下落不明,感到震惊和担忧。

三个星期之前,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在访华期间,曾和江天勇等维权律师会面。加布里尔与江天勇会晤时一致认为,如今和中方谈论人权变得更加困难。

河南律师常伯阳表示,江天勇律师的失踪让人感到恐惧:
“如果真正犯罪了,抓人也应当履行相应的程序,通知家属。强迫公民失踪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以后哪一个人都没有安全感。我认为这是对法制的破坏。这种现象,实际上否定了以前习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国理念,打了习近平的耳光”。

受江天勇父亲委托的辩护人陈进学和常伯阳律师等人,上周曾到北京西站派出所报案,要求查看火车站出站口监控视频,警方要求律师提供江天勇与父亲的亲属关系证明。

陈律师对记者说,江天勇的父亲已将证明寄往北京:“这是一个非法要求,但是我们为了进一步推进此事,叫他家里寄了父子关系证明。正在邮寄途中。从河南寄往北京”。

现年45岁的江天勇律师,2005年代理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案,还参与了高智晟案、陕北油田等案。2011年2月19日,江天勇遭警察绑架,失踪长达两个月之久,其间遭到酷刑折磨。2014年3月,他探访黑龙江建三江黑监狱,遭到警察拘留和殴打,曾致八根肋骨骨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