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网前编辑李新妻子出境再次被拒


2015.12.07 10:25 ET
m1207-ql2p.jpg 李新一岁十个月大的儿子在教堂。(乔龙提供)

正在海外向西方国家寻求政治庇护的前南都网编辑李新,其妻子十三妹继12月3日持护照经香港出境被拒之后,5日持港澳通行证试图在深圳福田口岸出境,再一次被边检人员阻止。双耳残疾的十三妹告诉本台,当时边检人员持摄像机对她和1岁10个月的儿子全程拍摄,却拒绝说明理由。

10月30日逃抵印度的南都网深圳新闻频道前编辑李新,正在向美国或西方国家寻求政治庇护。12月3日及5日其妻子十三妹两度从深圳湾口岸和福田口岸试图进入香港,前往印度与丈夫回合,遭到边检人员阻止。李新12月7日对本台表示,其妻子第一次出境时使用中国护照,被拒绝后,第二次改用前往港澳地区通行证,同样被阻止:“我爱人第一次出境是从深圳湾口岸,准备跟我在印度会合,她用护照(出境时)被拦截了。后来我让他用港澳通行证再试一下,12月5日她又用港澳通行证在福田口岸出关,结果同样被拦截,被摄像”。

李新不久前多次通过自由亚洲电台曝光中国有关当局对媒体进行监控的细节,他还披露了南都网根据高层指示,进行自我审查,该媒体的“敏感字列表”中,有上万个敏感字,其中有事件、人名,刊物名称,日期,甚至成语。

李新的妻子十三妹向记者讲述在深圳福田口岸被阻止的过程。她说,12月5日下午四点多,进入边境口岸:“我拿着港澳通行证到窗口,他们看我的证件,把我叫进房间,拿着我和孩子的证件上网查。他们一个看住我们一个,我说需要喝点开水,他们说‘没有’,把我带到那里很长时间,连水都没有喝。最后告诉我说,根据广东省出入境管理办法,国保不让我出境,说这个话的时候,围上来的不是一、两个人,大概15个人。他们拿这摄像机对着我录像,我说不能过关就不能过,你们不要录,你要给我一个书面的材料,你录像是什么意思。他们说会删的,但在继续录像”。

十三妹说,她有先天性双耳残疾,还带着孩子,边检人员拿着摄像机始终近距离拍摄她们母子俩:“我又不是犯罪分子,凭什么对我录过来,录过去的,这不是侵犯肖像权吗,我带着孩子,他们的相机就对着我的脸,我脸转向哪里,他们都对着我,我是什么感受呢,我就很委屈的哭了。我说你要拍是吧,我把我的头发撩开,指着我的耳朵,因为我的耳朵是残疾的,当时我的情绪就来了,我说过来,你们不是要拍吗,把我的残疾部位拍进去,你们好意思吗,我说你们怎么像拍性工作者, 我心里很气愤。我说你们太欺负残疾人了,我是纳税人,你们知道吗”。

十三妹还说,争执中,她曾多次要求对方说出不准她出境的国保名字:“我就说,你们说是国保不让我过关,那你们把国保的名字说出来,他们说不能说。我说凭什么不能说,国保不是维稳办的吗,我又没有杀人放火,凭什么维稳我。我说起码要告诉我,哪一条违法,限制我多久,怎么解除。我心里有一个数”。

李新对广东省国保不准她的妻子出境与其会合表示气愤。他说:“对我爱人被阻止出境这件事,是跟我在国外暴露中共的黑暗一面有关,所以我爱人出境被拒。按照中国大陆法律规定,她们任何一条都够不上他们被限制出境的理由”。

十三妹还称,暂时她的人身自由尚未受到限制,但国保限制其出境,肯定没有法律依据。

今年10月30日,李新经香港逃亡印度新德里,打算向美国寻求政治庇护。他称,选择离开中国是不堪河南情报系统,长期利用他在媒体工作的背景,搜集南都、广州、河南家乡NGO组织的资料,甚至前往香港搜集活跃人士的资料,不堪长期忍受充当国安人员的线人,过着人格分裂的生活,因此选择逃离中国。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