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乌坎9村民被控“非法集会游行” 集体受审


2016.12.20 12:20 ET
m1220-ql2p1.JPG 乌坎村内,当局安装巨型路灯,加强照明,夜晚恍如白天。(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陆丰乌坎村的9位村民在遭当局羁押三个月后,日前被海丰县法院以“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等多项罪名提出起诉,并集体受审。乌坎村民庄烈宏向本台表示,9名被告当庭均拒绝认罪,法官宣布将择期宣判。

今年9月13日凌晨,广东当局出动数千武警和特警以武力镇压进行土地维权的乌坎村村民,导致100多人受伤,70多人被抓。

时隔三个月,仍有约40人分别被羁押在海丰县和陆丰市看守所。海丰法院网站12月17日发通告称,当天,该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魏永汉、杨锦贞、洪永忠、吴芳、庄松坤、蔡加粦、李楚卢、陈素转、张炳钗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妨害公务,故意传播虚假信息一案。

起诉书称,今年6月至9月期间,被告人魏永汉、杨锦贞等人未经依法申请,组织、煽动乌坎村部分村民持续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村内大部分商户、摊档停止营业,渔船停止出海作业,严重影响了乌坎村正常生活秩序,造成乌坎村上百万元人民币直接经济损失。魏永汉煽动村民与公安机关对抗,李楚卢伙同他人手持石头、砖块等打砸公安干警,致多名执勤人员受伤。蔡加粦、庄松坤分别驾驶摩托车拦截过往车辆,造成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张炳钗通过微信对外发布虚假信息,制造谣言,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通告还称,庭审中,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各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被告人的近亲属、部分人大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人士旁听了庭审。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村民庄烈宏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9位被告拒不认罪:

“这9个人大概的罪名差不多,部分人有些区别。比如魏永汉是经常拿着高音喇叭,法院就说他煽动村民,起到带头作用。我父亲(庄松坤)因为走不了路,开着电动车在人群旁边,政府(控方)就说他是带头的首要分子。法院人员还说我父亲跟蔡加粦(被告)预谋起事(农民起事)。大概9个人的罪名是阻碍交通,煽动起事,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这9个人统统都没有认罪。最后法院宣布择日再审”。

庄烈宏说,另有13人被羁押在陆丰市看守所,可能会被判刑。这次在海丰法院受审的被告人吴芳患有多种疾病,她还曾因高血压送医院抢救:
“据说吴芳本来患有高血压。在押期间,因高血压几次被送医院抢救。据消息称,除了林祖恋(前村支书,已被判刑),也除了这9个人,要被判刑的还有13个人,现在被关在陆丰”。

记者20日致电海丰县法院办公室,但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

乌坎村一位村民张先生20日接受本台查询是称,对于9位村民受审,他并不知情:

“我们没有听到,怎么样我都不知道”。
记者:那么开庭为什么要秘密开?
回答:他也没有秘密开,我也不知道。他们也没有来通知我。我不是他们的亲属,他们哪里有人会通知我,他们都判啦?
记者:还没有判,还没有审完。
回答:哦。

庄烈宏说,魏永汉在法庭上态度相当坚决:

“魏永汉在庭上说,如果你们归还乌坎村两万多亩土地,你们想关我多久,就关我多久,我没有一句怨言。我认为,当局的这种做法和手段是很幼稚的。政府的用意非常明显,正如外界所说,胡春华是想借乌坎村这件事,向中央交投名状,表达你是强硬的团派”。

在广东乌坎村村民遭当局镇压三个月之际,12月13日,美国人权机构“中国妇权”和庄烈宏等十多人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外举牌,声援乌坎村民。呼吁美国新一任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及世界各国关注广东乃至全中国的人权状况。

据报,广东陆丰乌坎村集体有一万多亩耕地遭到强占。村民们抱怨当时的村委会在一万三千多位村民们不知情下,将土地悄悄出让,七亿多元卖地款被侵吞。2011年起,村民发起集体抗议。五年后的今年9月13日,当局出动数千人镇压及抓捕村民,部分人面临被法院判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