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已恢复自由?外界仍难以证实


2018.01.16 13:50 ET
m0115-ylp3.JPG 刘霞和她的诗及录像均创作于2013年12月12日。2014年1月14日中文独立笔会、美国笔会及刘晓波之友会联合主办的"还刘霞自由"活动。(胡平提供)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长期受到北京公安限制自由,无法与外界联系。本周一晚间突然传出“刘霞已恢复自由可以出国”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二在例行发布会上,被问到刘霞是否能自由到海外,他回答说刘霞是中国公民,当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自去年7月病故后,其遗孀刘霞继续受到国保控制,毫无放松迹象。本周一(1月15日)晚,美国明镜网站创办人何频,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发文,称“据说刘霞已获中国外交部通知,恢复正常自由了,也可以出国了”,上述消息受到网民高度关注,纷纷传阅,但无法证实。

本周二,香港电台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被问到刘霞能否自由到海外,他回答指刘霞是中国公民,当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刘霞的代理律师莫少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查询时称,他“没能和刘霞本人核实”。

据知情人士当天对本台披露,刘晓波去世后,西方国家驻华外交官与中国外交部就中国人权问题交换意见时,都将刘霞的处境作为重点讨论内容,但中方始终不予明确答复。知情者称,去年下半年以来,患有严重抑郁症的刘霞,曾多次向国保提出前往西方国家治病,公安一度答应刘霞可以出国,但强调刘霞的弟弟刘晖则不可同行。目前,并未传出新的消息。

长期关注刘霞状况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他也得知有关刘霞的最新传闻,但无法证实。他说:“无论是刘霞,还是刘晖(刘霞弟弟),或者是参与争取刘霞自由进程的西方驻华外交机构,都没有任何预兆或者端倪,证实刘霞已经获得了某种确定性的承诺,可以出境,(或在进行)前往西方国家的出境步骤,这些方面都没有”。

去年平安夜晚,公安准许刘霞与弟弟刘晖一起观看圣诞灯饰,又与北京艺术界的友人短暂聚会,稍后她再度失去自由。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被记者追问刘霞近况时称,刘霞是自由的,但不掌握她的行踪。还说:“至于(刘霞)要去哪、不去哪,中国的有关部门,出入境管理法,会依法处理相关事情。”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