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地震灾民300人四川省委请愿


2016.07.27 12:50 ET
m0727-ql3p1.jpg 四川都江堰、绵竹、德阳及汶川等八个县市的300川震难属到四川省委请愿。(六四天网)

四川都江堰、绵竹、德阳及汶川等八个县市的300名5.12地震灾民,不满震后初期官员许诺的“协助遇难学生家长再生子女入学”没有兑现, 7月27日到四川省委上访,要求提供解决他们子女入学问题的时间表,但却遭到公安的强力驱赶。

汶川512大地震遇难者家属约300人,7月27日到四川省委信访办上访,反映地方官员向遇难学生家长作出的承诺,至今没有兑现。

据成都六四天网当天称,上午8点30分,在四川省委门口,聚集了300名来自都江堰,绵竹,德阳,汶川,什邡、广元、北川、汶川等地的5.12死难学生家长,要求官员遵守法律法规,兑现承诺,还他们一个公道。身在请愿者当中的都江堰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鲁碧玉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早晨5时许从家出发,8时抵达四川省委信访办上访,但官员不但拒绝出面,还派出数十名警察驱赶:

“我们来了300人。当时地震过后,成都市给我们承诺,一直没有兑现,我们现在来要求兑现承诺”。
记者:官员有没有人接待你。
回答:没有,现在没有人接待我们。

2008年5月12日的大地震中,聚源中学两幢教学楼倒塌,造成二百多名师生死亡。当时有部分学生家长称,死亡人数接近五百人。鲁碧玉表示,当时政府官员对他们作出多项承诺,包括再生育孩子上学,将由政府提供学杂费补助等:

“当时他们承诺,小娃娃上学是不要钱的,办保险,他们给我们买社保,当时说给我们买医保,但是现在没有医保,我们要他们回复我们这些”。

四川绵竹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桑先生对记者说,当地官员贪污了很多地震救灾款:

“今天我们到四川省委,因为孩子要念书,政府给我们的承诺没有兑现。当时的官员作出的承诺是把小孩供到18岁,上学全部免费。还有地震过后有很多政策,上面给我们发下来的(补贴),当地的官员贪污了。2003年,我们知道有一个政策,就是每人每月(乡下)可以领取170元,住在街道上的(居民)可以领取240元生活补偿,到现在没有落实”。

八年前的512大地震,造成近十万人遇难及失踪,其中包括上万名学生及教师。绵竹的富新二小共有129名学生在教学楼倒塌中遇难,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地震后,当地政府鼓励遇难学生家长生第二胎,并承诺将来孩子入学费用全免。可没有料到后来上任的新任官员拒不承认其前任的承诺。

桑先生说,他们曾到各级政府上访,但均无济于事:“我们到镇政府,到绵竹市、德阳市。他们当官的叫我们找省政府。我们现在到了省上,他们又叫我们回去”。

另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现在官员要求他们出示证明当年的官员所作承诺的文件:

“现在他们说,谁说的你们找谁,他要我们拿文件。老百姓都相信政府,政府说什么,我们相信什么。老百姓能拿出文件就不是老百姓了。现在我们的娃子都几岁了,来找政府解决困难。他们不接待。跟他们吵起来了”。
记者:现场有多少警察?
回答:现场警察接近60个。

请愿者称,当天下午,信访办官员答应5名请愿代表进入办公室与官员对话,但没有成效,稍后请愿者集体前往成都市政府表达诉求。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