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农民土地权益的上浦村干部李宝玉被当局控制


2013.03.10 16:51 ET

广东省揭阳市上浦村土地纠纷有新的事态发展: 该村前村长李宝玉等9人星期天被当局逮捕。法新社认为,这是村民在维护土地权益斗争中的一个胜利。

最近几个星期,距离乌坎村大约100公里的上浦村的土地出租纠纷引起广泛关注;纠纷中一方为强行将至少500亩土地以每亩6000元不到的低价出租给一“商业大亨”的前村长李宝玉等人,另一方为坚决反对出租土地的几千名上浦村村民。二月下旬,上浦村曾遭大批黑帮打手打砸,村民们奋起反抗,双方形成对峙。这个星期天,纠纷进一步爆发为武力冲突,三、四十名村民受伤。星期天,有消息传来:李宝玉等涉嫌从事非法土地交易的9人已被当局控制。法新社认为,这是上浦村村民们一个并不完全的胜利。

旅美劳工权益人士刘念春表示,上浦村的土地交易关系到当局三令五申的土地红线问题,加上正值两会召开,当局也许认为将李宝玉等人控制起来,虽不能彻底息事宁人,也有利于暂时平息争端:

“它(指当局)愿意把这个事情不管怎样先平息下来—平息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村长抓起来。”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上浦村和许多农村地区爆发的土地纠纷有一个大背景:地方政府将出卖土地当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中国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涉及到(导致)跟老百姓的冲突—— 从老百姓手中夺取他们的土地。”

夏教授说,推进城市化是中国政府的大政方针,也这次两会的热点之一,但是当前的城市化进程是以牺牲农民的权益为代价的:

“现在中国的城市化过程……出现城市不断地、不断地蚕食周边农村的土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更像一种殖民化过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