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习近平访美若要取得成功,必须改善国内人权状况


2015.08.14 15:08 ET
US-China 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午宴上。 (法新社图片)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日益临近之际,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马利诺夫斯基13号表示,习近平的美国之行若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改善国内的人权状况。

正在华盛顿举行的为期两天的新一轮美中人权对话第一天的讨论告一段落的时候,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利诺夫斯基表示,美国政府对于中国的人权状况有一种日益强烈的警觉。他对媒体说,假如中国想让美中元首会晤有积极的基调和实质,中国必须首先作出具体的人权改善。

马利诺夫斯基说,第一天的美中人权对话谈到中国最近对律师和宗教自由的打压、拆除教堂十字架、拟议立法限制非政府组织等问题。中国则提出美国的警察暴力问题。

一直关注美中关系的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政治学家冉伯恭表示,9月奥巴马和习近平的会晤是在美中关系现状并不理想的时刻到来的。他说,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改善:

“中国在习近平当政以后这两三年来对人权的限制比胡锦涛时代更为严厉……. 没有改善;不但没有改善,恐怕是加紧了控制。”

冉教授说,人权问题在9月美中元首会晤期间一定会提出来,但是奥巴马总统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将会是笼统的、原则性的:

“人权问题是重要的项目之一,不能不谈。(但是)奥巴马很清楚,公开向中国提出具体要求:释放刘晓波或者某个人,中国不会答应…… 习近平要是在美国的压力之下答应改善具体的人权政策,他在国内的声望会受到不良影响。”

加拿大华人天主教神父安德肋表示,放在一个更大的历史框架内来看,中国当下的人权状况比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是要好一些。他说,人民的人权意识在提高,但是近年来在宗教领域发生的事情让他失望:

“人民大学一位教授、原来社科院基督教研究员说,‘拆除十字架的事情没有在法律框架下进行,当局因该应当向宗教人士道歉’。”

安德肋神父说,中国领导人对人权的认知与西方有差距:

“他们认为国与国国情不一样。鞋穿在脚上合适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

法新社援引马利诺夫斯基的话说,美国将在美中元首会晤期间提出的问题还包括:中国拖延或拒绝给美国记者发放签证,限制美国外交人员对所谓敏感地区的旅行,等等。他还说,“中国讨论人权问题的意愿是积极的,这表明它顾惜自己的国际形象。”

(记者: 杨家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