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密集召开 访民成批上访遇阻(图)

各地两会持续召开中,访民上访被当局成批抓捕关押,浙江、天津有千名访民被阻拦关押,各地两会抓访不断。

2013.01.27 15:14 ET
sy-f 图片:无锡两会外的访民 (网民提供 )
Photo: RFA

中国各省市近期陆续召开两会,今年官方媒体都着力报道地方两会中的节俭作风,包括不封路,不鲜花簇拥,也不用红地毯和夹道欢迎。而大批访民在地方两会会堂外上访的消息却无法见诸官媒。

各地两会出现上访潮

每年的两会期间都有大批访民希望向参会的人大代表们诉说冤情,今年是十八大后的首次两会,广东、山东、浙江、天津等地会场外都有大批访民上访和集会示威。

据了解在各地两会会堂外都有大量的武警和便衣人员,他们只要发现有上访民众就将其扣押后带往车上软禁。据维权网周六的消息,浙江省召开的两会现场有访民上访,警察们封锁了部分道路,将访民们阻止在通往会堂的路上。其中有一位在早年遭到警察打伤而不能起卧的老人,多年上访无果之下,他的老伴用平板车拉着他去两会上访。另有一位杭州访民施月琴向会堂走去但被当局人员打倒在地上,涉嫌打人的警察却迅速躲进车里。


一直关注访民情况的浙江维权人士邹巍周日向本台表示:在两会期间会场周围挤满了各地到杭州要求接待上访的人。他们来自浙江各地,包括温州地区,台州地区都有。我们这些个代表和人民是没有紧密的依附关系,平时不可能体现出民众的意志,包括为民众的诉求进行呼吁和争取。我们经常看到台湾地区的议员会为选民的利益争斗甚至打架,但是现在从我们大陆的情况来看,是很令人失望的,因为我们的人大代表几乎是不可能为人民说多少话的,更加不要奢望他们为民众的利益打架了。

天津200访民被抓

除了浙江之外,周六上午大批天津访民前往开会地点向新任的市委书记孙春兰反映冤情,而当局人员在周边部署了十几辆的警车,访民们拿着大大小小的标语在会堂门口。当天至少有200名访民被阻止上访之后强行扭送带上车,当局人员对他们表示在代表们开完会之后才会被放回。

天津访民姚爱云告诉本台记者:两会期间抓捕是很严重的,我们是无法靠近(会场)的。警察们在门口对我们进行围追堵截,不让你接近会场。对访民来讲,我们是弱势群体,维权不犯法这是最基本的。我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有坚持自己的真理,为维护我们自身的权利拼到底了。

两会截访密集

据网民们转发的消息,各地召开两会期间当局的截访屡见不鲜,在湖北传出有访民上访却被打伤住院的消息。另据民生观察室报道,周五广东省两会现场外,有约200 名公民进行了集会抗议。他们打出各式标语, 如「废除户籍隔离制度」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