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访民致信两会维权 公安部截访人数超过访民


2013.03.07 12:05 ET
m0307sy1p1.jpg 图片:两会期间在北京上访的群众遭警方驱离 (访民提供)

中国两会召开期间大批访民坚持上访但遭抓捕。在北京的公安部,截访者人数超过访民。在浙江慈溪市,近三百名失地村民联署致信两会代表,要求生存权。

中国今年的两会虽为中共换届后的领导层主导,当局也一再强调要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但上访民众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的迹象,还遭到了以维稳为借口的打压。

访民上书人大

北京两会期间浙江慈溪市桥头镇毛三斗村失地访民共292人参与联署致函两会代表,要求全国人大、政协和习近平追究查处原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原浙江省国土厅副厅长陈松根等一众官员被指腐败的事件。村民们希望拿回被抢走的土地,给予他们合理补偿。

联署者之一,村民孙恩伟周四告诉本台记者:“这件事到现在已经9年过去了,原来的那些政府有关部门并没有给我们相关的答复和解决处理方案。这次正当新领导人上台,也是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再次要求全国两会的代表们对我们这个事情进行重视和关注。也希望我们即将新上任的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习近平给我们一个答复,同时要求他们严办那些腐败官员,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说法。”

据了解毛三斗村的村民土地在2004年被当地政府强征,村民们9年来不断上访呼吁,但都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

两会截访人士严阵以待

许多访民仍然在两会期间上访,据六四天网周三消息,辽宁的林明洁、湖北的尹旭安、河北毛晓丽、浙江吕飞英、陈仙鱼、黑龙江郝淑娥、王宝林、吉林贾后启、王颜等访民们去公安部上访,到了现场之后发现当局的维稳人员有数百人之多,期间有访民因为拍照而被四五个人拖进楼内后不知所踪。

在现场的访民林明洁告诉本台记者:“昨天我们去了之后,我们十几个人一起,但是他们那边有几百人堵截着我们不让进去,最后我们连续过了几道关口才进去。我们也和公安部领导进行沟通反映了,说你们公安部就这么一个互动窗口你们都管理不好。他们回答说现在一天还能进来一千多人,要是没有截访的话一天能进去几万人。我说你们公安腐败到什么程度了你们比我们更清楚。他们让我填了一个表格,说是要和领导反映一下。但是我今天早上因为一些文件落在了公安部要回去取的时候,结果就被村委会几个人强行带到了村委会,并且非法限制了人身自由。之后我们又被接到了派出所,到现在也没有任何说法。在中国公民的民主政治权利受到侵害是极其正常的事情。”

记者:有访民说截访的人数甚至超过了访民的人数?

林明洁:截访的人数肯定超过访民。我们排队的时候只有六十几个人,但是外面截访的有几百人。

据了解在北京的截访维稳人员都是来自地方政府,两会期间他们到北京多个机关单位守候,一旦发现有维稳名单上的人物便会将他们带离北京。这些被带离的访民们还会遭遇不同程度的虐待和伤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