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阳妹妹一家再度失踪 香港团体质疑北京致联合国复函


2013.03.12 12:25 ET
m0312syp1.jpg 图片:记者会现场朱承志诉说过程 (网民提供)
Photo: RFA

香港多个团体召开记者会,质疑中国政府就李旺阳死因回复联合国函件的可信性,李旺阳亲属与外界失去联系多日,朱承志呼吁各界关注并考虑报警失踪人口。

湖南邵阳已故民运人士李旺阳去年被发现离奇吊死在医院之后引发了外界巨大反响,香港团体于去年上诉到联合国要求彻查事件。

香港团体质疑中国回应

包括香港基督徒学会、香港职工会联盟、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独立中文笔会在内的香港多个团体,联合于周一下午举行记者会,就中国政府曾回应联合国李旺阳死因的可信性提出质疑。会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引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报告表示,中国政府曾就此事致函联合国,信中披露原来有省级港区政协委员曾经参与死因调查,并决定通过李旺阳自杀身亡结论。李卓人促请有关政协人士现身向公众交代所参与的调查过程。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周二向本台表示:他们对联合国的解释基本就是重复,过去他们一直就是说经过他们的调查,李旺阳肯定是自杀,但是现在依然中间还有很多的疑点没有解释清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现在一直没有办法公开交代出她的看法,而官方则一直说李旺玲他们已经同意了这样的解释。这个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我们香港的媒体过去也曾经访问过李旺玲,发现他们其实是受到了严密的监控。

北京致联合国回函谎话连篇?

中国政府在去年10月30日回复给联合国的报告当中,否认李旺阳在狱中受到了酷刑虐待,也否认李的家属遭到政治打压,并认为李旺阳是自杀身亡。香港团体认为湖南当局在之后几个月时间,完全不顾包括来自国际专家的质疑,李旺阳的妹妹也在《明报》去年的报道中否认同意当局火化哥哥遗体。

李旺阳死亡之前曾接受了香港有线电视台的采访,他阐述了自己在20多年的牢狱生涯中遭遇了非人般的虐待,不仅被折磨到手脚不便,眼睛也无法看见东西。李旺阳的狱友张善光也作证曾目睹李旺阳遭遇酷刑。在疑虑未释除之际,关注李旺阳死亡事件的团体再度向国际社会提出诉求,包括进行独立调查,展开问责赔偿;确保其家人朋友的人身自由;北京当局尽快落实《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同时要求中国政府就事件再提供补充证据及解释。

去年6月6日,李旺阳被发现吊死在医院的窗台上,当时他的好友朱承志用视频和照片记录下了当时的情况,让外界就现场情况进行分析。而他记录证据的做法却触怒了当局,他被关押超过两百天后直到农历新年前才获释,本月5日他用视频录制讲述了当初被捕的过程,也推翻了官方称没有打压其亲友的说法。

李旺阳亲属失踪

日前,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与妹夫赵宝珠再度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朱承志周二在推特表示,寻找李旺玲,邵阳警方答复,相关方面不知道李旺玲的去向,朱承志打算以他们作为失踪人口向邵阳警方报案。

李旺玲已经失踪五天,朱承志告诉本台记者:我是八号被邵阳的相关方面从广州带回来,之后第一件事情我就是去看望我家里的老太太,第二件事情我就是希望和李旺玲见一见面。最开始我打赵宝珠的电话,但是赵宝珠的电话进入了呼叫转移模式,没有办法打通。之后我又打李旺玲的电话,提示又是对方设置了呼叫限制,根本无法进行呼叫。下午邵阳又有几个朋友到了我住的地方和我一起吃了晚饭,他们在我打电话之前就去过李旺玲的家中,门已经锁了。就是现在根本没有任何方式联系。之后我们又开车过去,但是依旧是黑灯瞎火,没有任何办法能够找到他们夫妻两个。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