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阻异见人士救灾 官方救援被质疑


2013.04.21 09:35 ET
m0421syp1.jpg 图片:雅安地震中房屋倒塌 (网民提供)
Photo: RFA

四川雅安发七级强震,各方投入救援工作,当地异见人士却被阻前往参与志愿服务,藏区人士也被阻救援。

星期六四川雅安市发生七级强震,官方派遣救援队伍进入灾区庐山县展开搜救工作,周日傍晚官方通报地震共造成近二百人死亡数万人人受伤。在媒体以及民众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不少居民房屋被摇晃的四分五裂,有的甚至严重坍塌,受伤的民众被不断救出,山上的巨石也因剧烈摇晃掉落在马路上阻碍了救援车辆的进出,影响了救援工作。

地震发生后出租车司机和驾车民众收集来自各方捐赠的物资进入灾区分发,也有民众在街头供应食物给无家可归的人,当地通讯商也开放免费网络供民众使用。


异见人士救援受阻

不断有民众透过民间自发组织的机构参与救援行动,四川“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和义工,蒲飞,周文明,江志奎星期六下午在前往雅安的途中遭当局人员拦截,之后失踪数小时,网民们不断转发消息要求当局放人,本台记者周日凌晨2时拨通了黄琦的电话,他告诉本台记者当局不希望他们“添乱”黄琦告诉本台记者:主要是当局把我们扣押,他们希望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不要给他们添乱,有之前与我谈过的警官告诉我,如果再弄得像上次一样不愉快就没有意思了。

天网救灾团察看420雅安地震灾情遇阻(六四天网)
天网救灾团察看420雅安地震灾情遇阻(六四天网)

记者:什么是像上次一样不愉快?

黄琦:上次他们判了我三年刑。

记者:他们是说你们这种民间救援也不要进行?

黄琦:我当时也再三的说明,我要么就叫当地的民众来,我们教他们帮我们落实款项。

记者:其他人是不是也被要求不要插手地震的事情?

黄琦:其实官方也跟他们讲希望别给政府添乱。国保,国安都是民众养育的,这时候也应该做点什么,我想我们双方也都不矛盾。

在2008年的汶川5.12,8级地震中“六四天网”义工曾深入灾区做出报道,负责人黄琦而饱受牢狱之灾。

藏族女作家唯色周六在推特中表示,在成都的许多藏人,包括仁波切(活佛)、堪布喇嘛和其余僧人在周六上午赶往灾区救援。但在途中被阻拦,禁止他们前往参与救援行动。之后他们尝试其他路线进入雅安也都被阻止。

许多人表示,当局在灾难前仍然对异见人士严加紧盯,并且充分掌握到他们的行踪,是早有防范的行为。人们呼吁当局灾难前应该施展人道主义精神,凝聚更多的救援力量,让每一个绝望中的生命可以看见希望。

北京学者夏业良就此次地震政府的态度与表现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政府还是沿袭了过去一贯模式,一方面在救灾一方面还是在搞那一套宣传,也还是对一些不利的消息进行封锁,救灾模式上一个就是靠军警,另一个是靠群众去捐款,中国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建立起专业的救援队伍,像日本等国家当灾难发生的时候第一是让专业的救援团队来都不是临时组织的,中国一再的发生灾难而没有做长期的准备这样的行为是不应该被接受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