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天安门学生领袖重病术后脱险 陈天石历经磨难友人呼吁支援


2013.10.16 11:15 ET
4444.jpg 图片:八九年六四后坚持信念的原天安门学生领袖陈天石。(网络图片)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后坚持信念的原天安门学生领袖陈天石日前病情告急,手术后顺利脱险。他近年虽然仍遭到种种打击,但继续参加民主及维权活动,他的维权朋友们向他伸出援手,紧急呼吁捐款。

上周五深夜,原天安门事件中的学生领袖陈天石伴随着胸闷憋气以及剧烈疼痛被送进了北京顺义医院,次日早晨医生告知病危,因医院条件有限要求转院。他的身体情况也引起外界的担忧。

后来陈天石被转进了北大第一医院。上周六当天紧急进行并顺利完成了心脏手术。病历报告称陈天石右冠状动脉有两处堵塞,一处堵塞95%,另一处堵塞80%,属于十分紧急的情况。

正在术后休养中的陈天石周三向本台表示:那天晚上发病的时候是很突然的,也是很严重的。医生的诊断是急性冠状动脉血栓。当时去急诊的时候医生说这已经很危险了,甚至都给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之后我就被120紧急转送到了条件比较好的北大医院,之后进行了24小时的重症监护就马上做手术了,打通了冠状动脉。十三号做手术到现在都处于身体复原期,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待查的事项。

病情危急顺利脱险 外界呼吁捐款

陈天石妻子目前没有工作,陈天石也已经失业一年半,在住院前用作投资的积蓄也所剩无几。为凑足手术的医药费,他的妻子已经东拼西凑了6万多元,但仍然不能解决高额的医药费。

他的妻子邬华芬周三向本台表示,丈夫的病情为原本已经相当沉重的家庭生活又增添了一笔担忧:他以后也要常年吃药,而且不能生气和着急,因为这样他的病情容易复发。

外界也发起为陈天石捐款的行动,并公布了他的捐款银行账号,目前已经得到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民主人士查建国、胡石根、李海、学者莫之许等人的声援和帮助。

李海向本台表示:六四之后像他这样还坚持自己想法的人生活肯定是不够安定吧。

低调从事民主 受尽打压


1989年还是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的陈天石以宣传部长的身份参加了天安门学生运动,之后被逮捕关押在秦城监狱收容审查,还被校方“勒令退学”。每年六四前后,以及敏感日期陈天石都被国保与警察严加看管在租住地方,或不时被遣返回广西的老家。因住处频遭骚扰,陈天石一家经过多次搬迁已经搬到北京六环以外的顺义乡村。去年六月份,他所工作的国际学校遭到变故停办,他投资数万在所租住村里办了一家幼儿园,但学童家长逐个遭到恐吓,在两个月的时间全部离开,他的所有投资化为乌有。

陈天石原名陈章宝。1966年出生于广西容县,1985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9年参加天安门广场上的民主运动任“北师大学生自治会”宣传部长和“北高联”轮值宣传部长。

同年因运动被血腥清场之后他被收容审查。1991年到2004年期间他在深圳、北京打工奔波,从事过服装厂、制造厂车间,装饰、图书零售等工作。1995年他在北京再被收容审查之后被送往武汉的一处农场劳教半年。同年,他因跳海抗议被酷刑虐待。

陈天石除了天安门学生领袖的身份外,同时还是基督徒,多年来他不间断的支持和从事维权事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