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案遭密送检察院 律师担心案件已移送法院


2013.12.19 12:15 ET
图片:郭飞雄参加06年5月在华盛顿召开的宗教自由高峰会议(RFA) 图片:郭飞雄参加06年5月在华盛顿召开的宗教自由高峰会议(RFA)
Photo: RFA

郭飞雄是参与新公民运动而被拘捕的人士之一,他的案件在律师未知情的情况下,被秘密移送检察院起诉。律师不满权力遭到架空,指移送程序违法。律师还透露,郭飞雄身体虚弱但精神状态良好。

今年因参与新公民运动而被捕的人士案件,近期先后进展到司法程序。而当局针对被捕人士的起诉程序也被多加干涉。

郭飞雄遭秘密移送检察院


月前,郭飞雄(真名,杨茂东)遭到广州天河派出所拘押后一直被阻止与律师会见,在关押三个月后才首次见到律师。

近期,郭飞雄的两位代理律师隋牧青和陈光武多次与办案人员联系,但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回应出差中。

周三,律师前往广州会见郭飞雄,得知公安在12日(上周四)让郭飞雄签收《移动审查起诉意见书》,检察院也在15日(上周日)向郭飞雄送达了《移送审查起诉告知书》。

会见郭飞雄的代理律师之一陈光武周四向本台表示:“昨天(周三)我去会见的时候,才知道他(郭飞雄)在12日,公安机关已经让他签收了《移送审查起诉意见通知书》。我们很吃惊,因为这个案件我一直跟公安机关联系他们都说在侦查,最近联系不上,老是躲着我们。我们联想到北京许志永被突击起诉,我就怀疑有问题,我就从湖南赶到广州。”

律师遭程序架空 担心已移送法院

律师认为公安和检察院向郭飞雄递送法律文书没有通知律师们涉及违法,在程序中也等于架空了律师的权力。

隋牧青周四向本台表示:“(检察院)15号的通知的郭飞雄,而当时没有通知律师,明显违法。法律有明确规定这种移送是要通知律师的。现在不知道有没有移送法院,可能我怀疑已经送到法院。按照正常来说移送到审查需要一个月 ,因为检察院不可能来了以后很快的起诉,还是需要一个时间的,这种操作手法和许志永案件的手法完全一样。”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四也在微博表示,“郭飞雄案件凸显广东政法在政治案件中对人权的侵犯程度。”

胡佳周四告诉本台记者:“所以说郭飞雄就是个指标,这个指标证实了,开改革先河广东,包括广东的政法系统,这是一面再好不过的镜子。”

郭飞雄情况尚好

律师还介绍郭飞雄目前的精神状况不错,他也透过律师感谢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因为监狱条件差,身体较为虚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