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承志已经回家 胡佳解除软禁 刘沙沙获网民捐款


2013.03.20 11:55 ET
zcz.jpg 图片: 曾受到朱承志声援的福建三网民之一吴华英声援朱承志。(葛洵提供)
  

五天前被警方再次带走监视居住的湖南邵阳异见人士朱承志告诉本台,他已经在20号回到家中。他说,警方没有说明对他监视居住的原因,也不知道这么快重获自由的理由。另外,北京两会后,维权人士胡佳于本周三结束软禁前往就医,遭国保打致重伤的刘沙沙也获得网民捐款。

北京两会期间,社会活动家胡佳与其他异见人士一样,遭到了当局的软禁不允许出门,日前因为帮助香港保钓人士杨匡和香港媒体记者探访刘霞而被传唤暴打受伤的他,决定在两会之后前往医院去看病。

胡佳周三向本台表示,当局人员已经解除了对他的软禁,但仍然没有停止对他监视,他对此表示:那些觉醒的公民,维权者和异见人士都受到了打压,比如强制的失踪,强制的旅游,要不就是被软禁在家里,还有一部分人受到了恐吓。这是一次集中的人权侵犯案例的展示。所以如果我对两会有什么看法的话,我觉得就和去年对十八大的看法一样,不要再有下一次了,不要再有像在奥运期间长达几个月甚至半年的对于公民的骚扰、镇压。我真心希望明年别再有两会了,不管共产党在上面谈什么东西,他们在下面的这一套做法都说明了他们说法的荒谬可笑。他们完完全全是一群权贵们在探讨分赃和对权力的稳固,和我们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真正的改革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和香港保钓人士杨匡在三八妇女节的前一天去探望刘霞被殴打之后与外界失去联系。失踪一星期的她回到家中向外界阐述被殴打的过程,之后再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她鼓膜穿孔情况十分严重,周二她到广州的医院复查结果显示双耳异常。

刘沙沙周三告诉本台记者,她感觉听力正在不断的下降当中,医生告诉她修补耳膜手术将要一万多元。为了让她看病,网民们自发的凑钱为她治病,女权工作者叶海燕表示将捐500元,在德国的媒体人苏雨桐也表示捐款一千元,新浪网友哎乌、维稳大业15
、苟且_偷生以及公民十三亿将征集来的“送饭钱”在捐款者的同意下也汇了其中的部分款项给她。

刘沙沙周三告诉本台记者:我的耳朵两个鼓膜都破了,只要是稍微车一多人一多就会觉得特别的痛苦,充满了轰鸣声,还会有一种很尖锐的声音往里面扎。鼓膜破裂就是这样的,所以我现在不管是到街上还是人多的地方去都觉得好痛苦,我现在是打算休息。老家的医生也说是伤了鼓膜,但是可以长好让我静养,广州的医生也是这么说的,说是先吃消炎药慢慢长,长不上再考虑手术。

刘沙沙表示,虽然因为关注他人而遭到了当局的打压和报复,但她不会因此停止维权的行动。她也呼吁大家关注再次被监视居住的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

朱承志再被收押

因李旺阳死亡事件一直受到牵连的朱承志春节前曾回家执行“监视居住”,日前他在广州被带回邵阳,据了解检察院再度将朱承志的案件退回,公安则进行补充侦查将他软禁。

关心朱承志下落的维权人士屠夫告诉本台记者:昨天我也和王大姐(王荔蕻)沟通了一下,可能是他最近回邵阳之后寻找李旺玲的动作比较大,就是一直在发声,所以当局才会搞他,可能是这样。

在一众网民的呼吁下朱承志于周三晚间回到了家中,他在推特说“谢谢朋友们!已经回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