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李旺阳三人被拘 众人守林昭墓前再被清场


2014.05.05 12:20 ET
liwangyang.jpg 图片:已故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被自杀”即将满两年,各地维权人士前往祭拜。(网络图片)

在湖南邵阳,两位当地维权人士与一位香港媒体人为已故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扫墓,却被公安拘留。而在苏州郊外的一处墓园,当局再次出动警力实施清场,将十多名坚持要进入墓园为林昭扫墓的人士驱赶下山。

已故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被自杀”即将满两年。

周日,曾采访过他的香港有线电视记者林建诚在当地维权人士欧彪峰等人的带领下到他的墓祭拜。多人遭当地公安扣押数小时后获释,林建诚则被送出湖南,有消息指被遣送出境,而欧彪峰、张尚光、黎建君则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维权人士申请会见被拒 拘留理由未知

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和李旺阳生前的好友尹正安,周一上午前往邵阳拘留所交涉,要求会见被拘留的人,但遭到拒绝。两人要求出具不予会见的理由凭证,对方则要求他们去找办案单位交涉。两人辗转多个部门查问,均被以“踢皮球”的方式相互推诿。

尹正安周一就此向本台表示:“我们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按道理他们(公安)应该把《拘留通知书》寄到他们(被拘者)家属手里。我到现在还是搞不清是什么罪名,什么理由,就一个扫墓的举动,我们问了什么理由,他们(公安)也不说。我们还要求他们给我们看《行政拘留通知书》,但他们说是只能给家属,很荒唐。”

陈云飞在推特表示在邵阳等候五日,准备迎接欧彪峰等人获释。

李旺阳曾是湖南工运领袖,2012年出狱的他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接受香港媒体人林建诚的采访后数日被发现吊死在医院窗台,死亡现场的照片和录像也被海外专家质疑并非自杀。李旺阳的遗体迅速的被有关方面火化,当局并软禁了他的妹妹李旺玲,披露现场照片的朱承志也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数个月。事件一度引发海内外民众的愤慨。

多人驻守林昭墓外一周 当局暴力清场

上周二,林昭忌日当天,来自全国各地数十名人士上山祭拜前被当局抓捕,而后一周的时间中留下的十多名人士在被锁住的墓园门前安营扎寨。周一下午,苏州公安增派数十警力及便衣人员实施清场,对他们的帐篷进行收缴,并将他们抬下山。

现场维权人士孙东生告诉本台记者:“在山上暴力的推搡我们,把我们绑架下来。我们的物品全部毁坏了,太暴力了。我们要求警察出示证件,也不出示,说我们违反《森林法》就走了。我们的帐篷和物品也被带走了。还有老太太是被推下来的,我也是被推了个大跟头。他们(公安)要求我们离开,我们就不离开。我们要堂堂正正地从正门进去祭拜林昭,让他们打开禁锢林昭灵魂的大门。”

直到晚间,双方仍在僵持中。



(特约记者:心语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