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建君、李小玲被控制失联 三中全会前访民被集中遣返


2013.11.06 12:25 ET
m1106-sy2p.jpg 图片:黎建军与在长沙维权网友的合影,右一为黎建军(民生观察)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国各地维稳升级。独立中文笔会湖南成员黎建君和广东维权人士李小琳分别遭拘禁。另外,在北京的各地访民遭遣返后纷纷被拘留。

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本周六召开,而在此之前北京当局要求各地做好期间的安保和维稳工作,不少地方媒体都报道了各地的公安和消防部门部署三中全会期间的安保工作。

民主异见人士遭限制人身自由

湖南怀化民主人士,以及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黎建君周二在长沙拜访因1998年组建民主党而入狱的民主党湖南大学筹委会负责人佟适冬而被从怀化赶来的国保人员控制在长沙八一路的一处宾馆中。

本台记者周二晚上及周三多次拨打黎建君电话,都无人接听。

湖南网民小彪告诉本台记者:“(黎建君)现在被控制在房间里,只说在长沙的八一路上,这个很荒唐,作为一个公民出来走动,拜会朋友也会被弄得兴师动众,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

据维权网的消息指出,黎建君原本计划于11月3日赶到长沙参加隔天“六四”学生罗茜司法考试成绩被取消案的行政诉讼二审开庭,但动身前被怀化国保上门阻止,周二还要求黎建君到指定地方传唤,了解他参与郭飞雄公民关注团的事情被黎建军拒绝配合。后来他还是前往长沙,结果被怀化赶去的国保控制。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就此向本台表示:“这些年我们笔会在国内的会员经常遭到国保的骚扰、变相拘禁以及某种恐吓,这一起显然又是一个明显的案例。中国的国安和国保应该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不能在)没有法律的任何依据,将他拘禁在宾馆中。我希望国际文学界,和相关的组织机构能够就这件事向中国施加压力,尤其是在中国可能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背景下。”

除了黎建君外广州维权人士李小玲周二下午在珠海也被香洲区翠香街道办控制,其好友刘嘉青报案后一直没有消息,本台记者周三多次拨打李小玲的电话但也都无人接听。

各地访民遭集中遣返后关押

三中全会召开在即,一批访民计划乘此机会到北京上访,据维权网的报道周二下午,北京黑监狱马家楼对被羁押在此处的访民进行一次性清理,当地政府通知各地驻京办将在这里的访民接走。

除了大量被关押的访民,还有的访民计划在三中全会前提前进京上访,但被抓捕关押后遣返。黑龙江七台河市访民梁凤利、梁艳一家近日去北京上访之后被七台河市驻京办遣返后送进拘留所关押10天;另外,黑龙江访民柳如春日前被驻京办遣返之后被关押在佳木斯市江川农场敬老院的一间多年没人住的空房子中。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崎告诉本台记者:“访民人数迅速由几万发展到几十万、上千万,这个情况完全是中国当局作茧自缚造成的。他们(当局)打击贪污腐败不力,采取一系列手段保护官方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助长中国今天走到这个惨烈的地步。访民是推进中国民主进步的重要力量,各类抗议事件,访民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