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乡政府截留移民补偿款遭数百村民围堵


2014.04.15 11:10 ET
m0415-xlp 图片: 重庆开县关面乡的村民自周一起连续两天围堵乡政府抗议。 (网络图片)

重庆市开县关面乡数百村民自周一起连续两天围堵乡政府,抗议数千万元移民补偿款被贪,周一,村民和乡长发生肢体冲突,乡长在慌乱中逃走。村民曾向当地政府反映多次,但未获解决。

关面乡的数百村民周一集体到乡政府讨说法,抗议乡政府截留8000多万元的高山移民国家政策补助款项。据了解,村民们最终拿到的款项还不到补助总额的十分之一。村民代表曾多次与当地政府协商,但事件均未得到解决。

关面乡中心小学的校长陈昭华周二向记者介绍说,8000多万元移民补偿款指的是关面乡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后“地票交易”的资金,因不满乡政府仅发放一部分款项,村民连日来聚集讨说法,怀疑有人贪污,当天还有数百人在乡政府围堵:“那是高山移民的宅基地复垦钱。”

记者:“地票交易的资金没收到吗?”

陈昭华:“老百姓有意见,不是全部给了农民了,为什么不全部给,我也不知道。开年一直有农民跟我们政府在交涉这个问题。”

记者:“有没有听说村民去乡政府抗议了?”

陈昭华:“一直有村民在乡政府咨询相关问题。现在乡政府还有几百人,很多人都在,这段时间都有农民在乡政府交涉或者进行咨询。因为有人贪污,那些钱进了政府账户。”

记者在网络上了解到,所谓“地票”,即是把农村闲置、废弃的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的节余部分以市场化方式公开交易,形成地票。近年来,当地政府以推行扶贫移民试点工程为由,将该乡在山中的2000户村民全部迁移到山下的店子坪村,而他们祖辈居住的土地则被当地政府收归公有。据了解,关面乡位于重庆市开县的东北部,全乡辖7个村,31个村民小组。

记者就此致电关面乡政府了解情况,但对方在知悉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而开县政府的一名负责人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乡政府从4月2日起就一直在接待来访群众,周一有农民和乡长发生肢体冲突。

记者:“关面乡的复垦后地票交易的资金什么时候能给农民?”

负责人:“要等地票交易之后才能够拿到钱。”

记者:“村民是怀疑被贪污,是这样吗?”

负责人:“只是怀疑,贪污了纪委会查。”

记者:“村民说找政府很久都没有答复,是吗?”

负责人:“反映渠道那么多,我们没接到。”

记者:“你们知不知道村民这一段时间都在乡政府抗议啊?”

负责人:“没有围堵乡政府的事情。”

记者:“但他们说把乡长都赶跑了,你听说过吗?”

负责人:“以我们这边所了解的情况是,个别群众不满意重庆市的复垦政策,要求增加款项,跟干部发生抓扯和纠纷,是这个情况。”

据网民上传的图片显示,乡政府外人山人海,有不少村民还带着儿童前来讨说法,但却未有任何政府官员接待。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