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抓捕:王军被控“颠覆” 苏州大抓捕:陆国英被解除律师委托


2017.01.10 12:12 ET
王军(左)。(严均均提供).jpg 王军(左)。(严均均提供)

深圳11.15大抓捕事件日前又有新的进展。继邓洪成、邓剑峰被当局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后,家属也已收到王军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拘押通知书。此外,在苏州908大抓捕案中,被控“扰乱法庭秩序罪”的陆国英疑遭强迫解除律师委托。国际人权组织指出,中国公民社会目前正遭受当局持续而深入的打压。

因参与深圳“同城聚餐”活动被捕的王军,日前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王军刚刚怀孕的妻子严均均接受本台采访时称:

“我老公很冤枉的,什么都没有做,就这样把他关起来,而且这个罪名很奇怪。我丈夫他做了什么事情会颠颠覆到这个国家的政权?我当然不能接受这个东西。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有跟律师在协商这个事情。”

2016年11月14日晚,多名长期关注公民社会及弱势社群权益维护的深圳公民聚餐。席间,李南海(火焱)与肖兵被国保拍照。翌日,深圳市国保大队警察前往餐厅调查,手拿二人照片要求工作人员指认。随后,邓洪成、肖兵、沈力、李南海、王威失联。当天,去寻找五人的丁岩、王军、邓剑峰、董凌鹏、王建华、宋立前、黄安阳也告失联。上月20日,邓剑锋、邓洪成被指“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仅邓洪成侄子邓剑锋获释返回家中。

与王军相熟的一名异议人士告诉本台,导致11人被抓捕和强迫失踪的大抓捕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局并不把一次普通的吃饭当成朋友间的聚会,而视为非法结社:

“当局视你为不仅仅是吃饭,他视你为进行有组织的活动。专制政权对人民的稍为的觉醒,那怕是有些议论都是极为恐慌的。按他们的话讲,就是要镇压在萌芽状态。他们现在还达不到结社,可能只是发表了言论,互相之间有认识和观点上的交流,所以就被视为非常危险的敌人。”

此外,在“908”苏州大抓捕中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江苏维权人士陆国英突然解聘了她的代理律师黄志强。

记者就此致电黄志强律师,但电话无法接通。

据黄志强律师在网络上发布的消息指,他到常熟市公安局要求警方出示解除委托的申明原件,但遭到拒绝。律师指出,当场要求接待他的陆姓警官转告办案人员,陆国英的声明是在非自由状态下做出的,需要见面核实才能确认是不是她的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因此还发生了争执。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部研究员潘嘉伟对本台表示,无论是深圳大抓捕还是苏州大抓捕都可以看出,当局正千方百计地令民众噤声:

“这是报复的行动,当局继续对他们打压目的就是让他们变成沉默,不能再参与关于民主法制人权等等的话题,不再参与这些关于人权方面的活动。我们没办法去想像能够用什么方法去打压他们,也没办法了解究竟什么事情发生了。”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