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数千村民游行抗议村官贪污 当局封锁消息


2015.01.28 10:40 ET
50.jpg 广东汕头逾千村民示威抗议贪污(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汕头数千村民游行抗议村官贪污 当局封锁消息

广东省汕头市的数千村民自上周起连续游行示威,抗议村官私卖、外包土地丶贪污卖地款。至周三事件仍未平息。周二有村民因在示威现场拍照而被警方殴伤,相关消息大量被屏蔽。

汕头市潮阳区关埠镇玉一村的村民因不满村书记私自将村里的200多亩土地外包,以及私卖果园贪污卖地款等,自今年1月4日起发起维权行动,打出“还我玉一村民土地”等横幅到村委示威,但近一个月来却无果。自上周六起,示威人数增至数千人,当地政府出动大量警察进村戒备。本周二,一名村民在拍照发上网时遭警方殴伤,引发全村愤怒声讨,至本周三事件仍未平息。

玉一村村民林先生周三向本台表示:“几千人因为土地的事都闹的很僵,都闹了政府很多次了,但到现在都没结果。政府还出动了部队丶警察围着村子,村民的土地被卖了但村民分不到钱,政府说土地要变革,之前说是田地,现在又说是商业地,卖了地村民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姓林的村官暗中就把地卖了,弄得人心惶惶,都是政府在说话,哪里有帮老百姓做主呢?你把土地卖了老百姓就没地方种菜丶种水果,没有收入就要去闹。规划这些土地都没有经过正规的渠道,中间有村官去乱搞,记者采访还被抓。”

据村民发布的投诉书称,村内3000多亩土地,被村干部林伟文丶林楚云等人私自出租给水产养殖厂,并私吞每年250万元租金,称款项为村委运作经费。村民要求公开村委会账目,但遭拒绝,在多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村民们只好走上街头抗议。网络图片显示,大批村民手拉横幅游行,横幅上写着“伸冤还我玉一土地”,和警方丶特警丶治安队组成的人墙对峙,路边停有一辆急救车,有村民被殴伤后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潮阳区政府,一名值班人员称:“这个村有(上访),但具体这个事情我们就不清楚了,当然有村民来投诉,但真的假的(不好说),反正有投诉我们会处理的,而具体的由受理的部门处理。”

记者又向关埠镇政府查询,一名了解事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你不能听他们一面之词,玉一村几千人去堵村委是嫌拖得时间太长了,我们在处理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所以就没进展,但不是他们说的不处理,我们也有和他们解释事实是怎么样的。”

而当记者再询问是否有村官涉嫌贪污时,对方则拒绝回答。

据村民在网络上反映,事件发生近月来,不断有村民向当地报社、电视台求助,要求曝光事件,但媒体则集体噤声。至本台周三晚截稿时止,仍未有当地媒体报道此事。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