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拜习仲勋也犯法? “反腐万里行”31人被拘押


2015.04.06 09:50 ET
2_20150405040411_UVElODAlODAlODAlODAyMDE1MDQwNTEyMzA0Nl8=.jpg 四川绵阳失地农民杨秀琼称,当天共有三行祭奠队伍准备入场拜祭。警察全程监视他们前往鞠躬。他们稍后又在习仲勋的墓基前广场拉起了“习近平反腐,万民拥戴;太皇显灵,横扫贪官”的横幅。(六四天网)
  

周日清明节, 31名反腐行动的成员,在拜祭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后遭特警强行押送当地派出所,有5人被没收身份证后送到火车站,另有21人于次日凌晨获释,至周一晚,仍有5人下落不明。

清明节当天,31名访民组织“反腐万里行”的成员前往陕西富平县,祭拜目前正高调反腐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但却遭到扣押。

周日晚获释的成员周广东周一告诉记者:“我们反腐万里行的成员在清明节自发集资祭奠习仲勋老人,到了那边之后,门卫和特警以要我们拿身份证登记为名,把我们的身份证扣押了,被强行带到没有牌照的特警车上,拉到了一个我们也不知道的地方,他们告诉我是富平县公安局的一个接待中心。本身我是一个重度残,靠杜冷丁延续生命,有大部分人不愿意上他们的车,是强行被带上车的,又有一辆大巴把我们拉到咸阳的火车站。后来我们说要身份证自己买票回去,他们说已经给我们买火车票了,是下午6点的,但是他们给我们火车票和身份证的时候,火车已经开动了,票都过期了。”

周广东还表示,他们作为公民有权为习仲勋扫墓,富平县的做法令人气愤。而他们的成员大多因上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因此借今年清明节前来陵园祭奠习仲勋,向习近平隔空喊冤。

周广东:“像我们5个人脱险都比较早,而湖北襄阳的成员昨天晚上12点多才找到我,才算真正脱险。任何人都可以去纪念那些革命前辈,他们怕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反腐万里行成员大部分是2015年访民春晚的演员。”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富平县公安局及打县长热线,但电话均无人接听,无法就民众祭拜习仲勋受拘押一事询问相关情况。

另一被拘押的拜祭者唐新波周一告诉本台:“我是天津的,还有大部分人是湖北、山东、河北、河南的,这么多访民来到老人家的坟前哭英灵,我们这么多访民的问题不解决(当局)有压力,因为访民是中国最不光彩、丑陋的一面,他们肯定还不想我们去祭拜的。这么多年,信访局的窗口都不办案,而且造假,我本人也被逼的没有办法。我们的万里行还没有完成,你们不能强押着我们要我们上车。”

另据“六四天网”引述四川绵阳失地农民杨秀琼称,当天共有三行祭奠队伍准备入场拜祭。期间,警方如临大敌,将他们的身份证单独照相后,再由警察全程监视前往鞠躬。他们稍后又在习仲勋的墓基前广场拉起了“习近平反腐,万民拥戴;太皇显灵,横扫贪官”的横幅。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