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夏普关注唐荆陵案 赵枫生狱中被殴当局推诿


2014.07.17 13:55 ET
tangjingling.jpg 图片: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等人发起“公民不合作运动”。(网络资料/博谈网)

广州当局正在全国范围内搜查“广州三君子”曾寄出的五本关于“非暴力不合作”书籍,可能将作为证据指控三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星期二,书籍的作者之一、国际著名学者吉恩.夏普在推特上转发了有关该案的推文,并表示愿意作为证人到案说明。此外在湖南衡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维权人士赵枫生在看守所内被殴打,律师为他讨说法,看守所方却百般推诿。

“广州三君子” 人权律师唐荆陵和维权人士王清营丶袁新亭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日前,广州国保在全国范围内搜查唐荆陵寄出的五本书,可能会作为其入罪的依据。

据维权网周三报道,近日,在中国网友呼吁下,上述书籍的作者之一、国际著名学者吉恩夏普已注意到这一侵犯学术传播自由的人权案件,并表示有意做为证人与中国当局联系到案说明。

记者周四尝试联系吉恩夏普,但未能成功。而记者在吉恩夏普的推特上看到,他7月15转发了推友“Maya Wang 王松莲”的推文称“中国警方搜查了唐荆陵的家,将包括吉恩夏普所写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书籍当做犯罪证据。”

据了解,吉恩夏普以《论战略性非暴力冲突》一书闻名,是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研究所的创始人,该机构主要从事非暴力抵抗的相关研究,其研究成果被引用在埃及1•25革命中,成为理论指导,最后在多方压力之下导致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的下台。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唐荆陵寄出的《草根群众组织》丶《从独裁到民主》丶《论战略性非暴力冲突关于基本原则思考》丶《粉碎邪恶轴心》丶《自我解放终结独裁政权或其他压迫战略规划指南》这五本书研究的是世界独裁政权社会环境下的普遍社会运动规律,她丈夫自发印刷与各地网友学习交流,却被当局当成是入罪的理由。

“这五本书的作者之一吉恩夏普看到在推特上有朋友转贴,将这个事情告诉了他。吉恩夏普也有一些标注说这个书是可以传播的,只要不用于盈利就可以了。我先生也只是推荐给别人看。”

唐荆陵等人在各地都有支持者,在上海,80位公民周三联名要求广州当局尊重和保障人权,立即无罪释放“广州三君子”唐荆陵丶王清营丶袁新亭,并呼吁各界人士给被关押在广州市第一看守所的三人寄明信片。

此外,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湖南维权人士赵枫生的代理律师陳以轩周三透露,赵在5月30日、7月5日两次在衡阳看守所遭到同一监室犯人的殴打,但是两次投诉后相关人员都调离看守所,向驻监检察官反映,但人不在岗,打电话被挂断,此后再无人接听。

记者周四联系陳以轩律师,但电话无人接听。

赵枫生的妻子全海燕周四向本台表示:“他跟律师说有内伤、耳朵很疼痛。我早两个星期在电视上会见他的,但是在电视会见上他并没有说这个事情,而且当时也不能说这个事情,不能给家属消息。电视会见有人监视他,我这边也有人监视,他没法说。我今天举了个牌子,在看守所抗议。我的律师打了电话给检察官,但检察官那边没人接听,看守所那边的所长也不在。一个教导员说给赵枫生检查了,他没事。律师要求给赵枫生换一个房间,但教导员说每个看守所的房间都有杀人犯,赵枫生随时都有危险。”

全海燕还表示,丈夫被捕后,他们的幼女只在开庭时见过爸爸几分钟,之后只能经屏幕会见。

“我女儿一岁多,只在开庭见过面,见过几分钟,其他时间都是电视会见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