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0对越参战者聚集广西上访陈情 老兵赴青岛旅游遭警方盘查


2014.08.29 11:05 ET
p5246121a497179506.jpg 来自广西各地及广东深圳的逾2000名越战退伍老兵聚集在广西河池市政府外维权(新唐人)

各地逾2000越战退伍老兵,周二丶周三聚集在广西河池市政府丶法院外静坐维权,要求市委书记丶市长对话。当局出动上千警察到场戒备,双方一度对峙。老兵告诉本台记者,许多地方政府把维权的参战老兵列入重点维稳控制对象,早前他和多名战友同赴青岛旅游,突遭到警方盘查,关押长达一天一夜。

来自广西各地及广东深圳的逾2000名越战退伍老兵聚集在广西河池市政府外维权,抗议政府官员贪污腐败丶滥用公权关闭老兵企业丶老兵待遇差等,要求市委书记丶市长对话,但是没有人接待他们,当局派出了上千警察到场严阵以待。

记者周五联系到了广西维权老兵杨先生。他说,许多在上世纪70年代末,曾经为国征战的老兵现在大多已经五丶六十岁,上有老,下有小,大都下岗失业,生活相当困难。他们中有不少人当年为国捐躯,战死沙场者有数千人,上万人受伤。

记者:“知不知道前两天有2000多老兵去维权了?”

杨先生:“对丶对,没错。当年我们去当炮灰,大家都快60岁的人了,都有点困难,连干活都没有什么劲。中央只发放300多块钱一个月,300多你能买什么东西呢?生活最低保障也没有给,文件都有,为什么不执行?上访这个事情反映到了,但都没有给答复。不管军队腐败的人我们的国家就没有希望了,那些大官拿了多少钱走了。”

据网络图片显示,各地老兵身穿统一军装,手持红旗和军旗,在政府外整齐列队,也有不少老兵在现场静坐。他们打出多条横幅,上面写着:“反官僚,反腐败,要求会见书记丶市长恳请主持公道”等标语,引来大量市民围观。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站成人墙与老兵对峙。入夜,老兵们在市政府广场打地铺过夜,持续维权。

老兵代表蔡先生周五对记者说:“河池那边的老兵遇到困难了,自己帮助自己。有老兵企业是自己搞的,都很艰难,甚至在地方政府刁难。上访规模挺大,搞了几天,要求(和政府官员)谈话丶对话,警察都出动了。最近警察有动手的苗头了,以前是不动手只是在旁边站着。全国一般正常收入都有两三千块钱,国家正正当当给的钱加起来都不到一千块钱。中央一句话讲的很好听,要提高待遇,要达到平均水平,但是执行者他们不给你执行下去。”

多年来,中国各地参战老兵持续举行大规模集会上访维权活动,要求政府解决他们的医疗和养老问题。今年5月11省上万老兵同时在各地政府门前掀起抗议浪潮。今年4月,还曾发生数千老兵齐聚北京讨说法的大规模抗议。

蔡先生还告诉记者,许多地方政府把参战老兵维权行动,当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把维权老兵列入重点维稳控制对象,甚至对一些老兵的手机进行监控:“以一些莫须有的罪名把战友控制起来,其实我们和政府是正常对话。老兵只要一聚集,哪怕你们是自己在聊天,政府也要干预,不让你成堆,就按维稳对象处理。我们都被监听,包括我和你的对话。我们最近十几个老兵朋友到青岛去旅游,他们就把我们围起来带到派出所,有的被关了20多个小时,最长的关了30多个小时,就反复问为什么要来这里。”

了解事件的参战老兵曲少炜周五告诉记者:“我们电话都被监控了,打电话联系一般都知道。”

记者:“问了老兵什么问题呢?”

曲少炜:“8月11去北京的事,我跟他们联系过,他们都是不上访的。出来纯属旅游,但当局可能怀疑他们在这里组织活动或团体。”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