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失踪8月有余被控“煽颠” 其妻仍下落不明


2015.09.08 13:56 ET
m0220-fypfs.jpg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 (博讯网/民主中国)

自今年1月起失踪的湖北异议人士秦永敏终于有了消息。近日,湖北维权人士石玉林被警方传唤,要求配合正在进行调查的“秦永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而与秦永敏同告失踪的妻子仍下落不明。

自今年1月19日湖北异议人士、“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理事长秦永敏被武汉警方行政拘留失踪后,社会各界发起多次“寻找秦永敏”行动。

近日,据“民生观察”网站披露的一份询问通知书显示,同为“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成员之一的湖北维权人士石玉林被警方传唤,要求其配合正在进行调查的“秦永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

“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周二告诉本台:“传唤证很清楚地写着,是针对秦永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个案件传讯他,向他了解情况,实际上这个也是当局一贯收集证据的方法。秦永敏这时候应该是被刑拘了,甚至是被逮捕了,当局有时候办案完全可以抛开法律规定的程序。秦永敏的妻子现在应该也处于被控制的状态,(法律通知书)有可能给了他的妻子,但外界不知道她的情况,也可能是根本没给。我前段时间和他的哥哥联系过,没有拿到通知书。”

而与秦永敏同告失踪的妻子却至今仍下落不明。

今年初接受秦妻委托代理该案的律师马连顺周二告诉本台,目前秦家人仍未收到任何法律通知书。

“我这个代理手续还是他被拘留的时候办的。元月的14、15号去了一趟,然后三月份又去了一趟,但是找不到人,见到了他的家人,家人的意思是说,现在没有进一步的刑事程序,律师介入也没有什么用,又不让人见,所以我到现在为止就没有去过。我手上有赵素利的委托书,如果进入了刑事程序的话,我到时候还是会作为律师替他代理这个案件,这是我坚定不疑的。煽颠罪要和言论自由区别开来,再一个,国民都在这个国家生活,对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国家机关的弊端,我们是有说话的权利的,凡是律师范围的工作我都会去做。”

8月个多前,秦永敏在被武汉警方行政拘留十天期满后,没能如期返家,其后其妻赵素利也“被失踪”。今年4月,又传出怀疑赵素利在关押期间再度失踪的消息,其家人到达武汉举横幅要求当局给说法,但却遭到暴力镇压。

今年6月19日,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秘书长刘兴联,被武汉市公安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对此,刘飞跃表示,当局对“中国人权观察”成员的打压的目的都是为了针对秦永敏,对秦永敏被控煽颠罪并不感到意外。

“这是在预料当中的,因为当局对他们人权观察正在注册中的这样一个人权机构很不放心,在秦永敏被抓之前,当局也对这个组织多次打压,中国人权观察的秘书长刘兴联现在也被逮捕了,我们已经看到他逮捕通知书了,潘露先生也被警告、传唤,一般的下边的成员被抓捕,那么作为这个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秦永敏先生被控煽颠罪,我想大家都能够想得到,并不奇怪。”

据了解,秦永敏是中国的一位民间政治学者。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他为了坚持自己的民主理念,为了行使言论、出版、结社,包括组党在内的基本人权,在45年间被抓捕、拘禁45次 ,入狱超过22年,成为中国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之一。2013年初,秦永敏与海南公民刘兴联、苏州公民潘露等人一起创建了以“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为宗旨的玫瑰团队;同年底,秦永敏等人又恢复了“中国人权观察”的注册工作,但却在赴京途中被绑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