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转帖“赵素利生死追查”家人被威胁 报名游行者持续遭当局警告


2016.09.28 14:55 ET
m0928-xl2p.jpg 玫瑰团队的成员徐秦发起“赵素利生死追查”。(参与网)

“赵素利生死追查”征集示威参与行动自9月3日发出通知后,已获近400人签名,当局大为紧张,连日来已经约谈、恐吓、利诱当中近30人。其中一名武汉大学的学生仅因转帖就遭到当局约谈及威胁父母。

“赵素利生死追查”行动发起人、玫瑰团队的成员徐秦日前发布消息指,游行公告发出后,已知因签名遭当局约谈包括核实、劝告、恐吓及利诱等的公民人数持续增加,至周三已有近30人。

徐秦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一名武汉大学的学生仅转发了相关帖子就被当局约谈,并威胁他的父母称要抓他们的儿子:

“游行示威参加人公告发出去已经24天了,共有350人报名,至今已经知道了有25人被喝茶、约谈,甚至有人被行政拘留。另一名武汉大学生只是转贴,没有参加报名,他农村的父母却被恐吓,要抓他的儿子。

徐秦表示,目前该名大学生遭到政府监控,无法接受采访。

徐秦还指,大部分被约谈者拒绝向当局妥协:

“约谈的内容也有比较温和的,他们(约谈者)向当事人表示理解和例行公事罢了。所有被约谈的人表示签名是自愿的,大部份人表示只要批下来就一定会去游行,声援的人均表示不会撤下自己的名单,直到相关政府公布赵素利失踪真相为止。”

据了解,民间发起的寻找赵素利行动已经持续数月,但一直遭到当局的干扰。上月,徐秦准备到武汉与赵的儿子田思雨汇合,向当局了解情况,但却在刚抵达火车站后遭到国保殴打和遣返。

对此,徐秦表示:“很多人都担心我的安危,但是至今我并没有收到任何部门就要求公布赵素利生死真相游行活动的谈话或者警告。我认为组织示威游行活动应该受到国际人权法案、中国宪法、游行示威法的保护。我会不畏任何阻力风险,将游行准备工作做好做扎实,并尽快将申请递交到公安部治安总队,直到走进天安门广场,或政府公布赵素利失踪真相,并进入正常的司法程序为止。”

赵素利是武汉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的妻子,于去年1月被不明身份人员从武汉家中带走,与当时已行政拘留10天期满的丈夫秦永敏一起被“强迫失踪”。赵素利至今已失踪超过20个月,家属仍未收到任何官方法律文件。维权人士此前在追查赵素利生死的行动中,还遭到武汉警方的多次侮辱、关押和殴打;赵素利家属委托的律师也被武汉当局推诿。

对此,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告诉本台,良心犯及良心犯家属是当局最想铲除的“敌人”:

“当局对待良心犯是所有待遇中最差的,因为良心犯是从我们的角度去讲的,从一个具有公民意识公民社会的角度去讲;对共产党来讲,他是文明的破坏者,良心犯对他们来说就是要他们失去手中权力的这些公民们。所以我觉得这个就体现出中共的一种心态。我个人觉得这种对良心犯的打压还会持续下去,一直到民主化转型成功之后。”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