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百名律师公民联署 要求罢免司法部长吴爱英


2016.10.10 11:54 ET
M1010-XL1P-AFP.jpg 中国司法部长吴爱英。(AFP)

由中国律师程海发起的“罢免吴爱英司法部长职务”呼吁行动,一天内获得百多名律师和普通公民联署支持。联署行动发起人表示,中国司法部领导层长期集体对抗宪法、法律,而新出台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正是引发舆论反弹的导火索。

程海、唐天昊等中国律师以及数十名来自中国各地的公民日前联署建议书,呼吁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总理李克强、国务院、中央纪检委及监察部等依法立即罢免吴爱英的司法部长职务。   

联署行动发起人程海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近年来以吴爱英部长为首的司法部制定多部严重违反宪法法律的部门规章,引发众怒: “应该有一百多个人(联署),有30多位律师,60多位公民都是自由参加。当然越多越好,请大家关注国家事务,和公务员的监督,不过有些人可能不敢签名。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长期违法,公权力机关和人员好像他们可以任意违法,实际上是缺乏监督。”   

程海律师续指,他们要求依法整顿司法部,任命能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的人担任司法部部长,并依法立即撤销或改变司法部《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2016年)、《律师事务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管理办法》,以及《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   “这个规章本身就是违法的。我们罢免她其中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她签发了这个规章,要求律师事务所管束律师,不能进行联系。她这样做没有法律依据,本身就没有法律效力”。

联署信中写道,2014年以来,二百多位律师和公民多次向司法部、国务院和相关法院,就司法部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的年检考核行为提出数十次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建议、行政复议、国务院行政裁决,行政诉讼,甚至通过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监督议案。但吴爱英等人置若罔闻,甚至对要求非国务院规定的检查考核一律在2013年6月底前停止的国务院命令也拒绝执行。鉴于司法部领导层集体长期对抗宪法法律,司法部已经被吴爱英等人蜕变成一个长期凌驾于宪法法律、甚至国务院之上的一个独立王国,成了国务院内部一个违法大户,应当立即对其进行全面整顿。

参与联署的湖南罗律师告诉本台, 新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是事件的导火线: “对律师群体表达方面的压制,这方面比较明显,作为律师我肯定是反对这个规定。中国司法部没有经过讨论,也没有经过公示,也没经过听证,就出了这样一个规定,主要是对这个群体的进行打压,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据悉,该建议书会在本周一向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寄出第一批律师和公民联署名单。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