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8000教师集体罢课抗议政府克扣补贴


2014.11.18 11:15 ET
52.jpg 黑龙江8000教师集体罢课抗议政府克扣补贴(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黑龙江省肇东市市直和农村中小学8000名教师自周一起集体罢课,更有逾千教师一度到市政府集会,抗议政府克扣养老保险丶多项补助以及薪资过低。

黑龙江省肇东市8000多名教师争取公平待遇而集体罢课的行动,在星期二进入第二天。据现场图片显示,大批教师拉起“还教师工资,还教师尊严”的横幅,将市委大门围堵得水泄不通。

教师家属王先生周二向本台表示,教师们要求重新审查工资过低问题丶扣除养老保险问题丶公积金无法使用问题:“现在还在罢课呢,今天早晨老师都在院子里一堆堆的。教育局从2001年开始,工资比别的市县少600多块钱,甚至多的还有900元,少太多了,教师的工资应该达到3000多,他们才开1900元,再一个教师有边远地区补助,每人220元,但他们都没有,乡下丶城里丶初中丶高中丶小学8000多人全停课了。”

记者:“你们当地政府是什么反应?”
王先生:“他们要是不管江山还能坐住吗?他们的反应说给涨300块钱,但老师说不行。肇东政府是这样的,以前退休的老职工,涨了一年,但第二年又给扣下了。”

记者:“现在学生怎么办?”
王先生:“由代课老师在学校里看着,现在给他们放录像看,家长慢慢就会有怨言。”

记者:“有没有警察来维持秩序?”
王先生:“有又有什么用?好几千人还能打丶杀?习近平提出建设法治国家,难道还能抓?”

记者:“老师有没有说罢课多久?”
王先生:“没有,不答复为什么要退?”

据教师们在网络上发布的上访书写道,诉求包括补齐与绥化地区各周边市县艰苦边远地区补助项目丶补齐与其他市县所差的工资差丶全额发放每年13个月工资,并将以前未发放部分补齐,保证以后全额发放丶足额发放工资总额的13%的房改提租补贴丶按规定全额返还已扣除的养老保险金。

王先生表示,肇东市早前被评为“百强县”,按照文件规定,百强县的边远地区津贴是由当地发放的,但实际上当地人民却顶着百强县的头衔挣着贫困县都不如的工资。

记者:“为什么给老师少开工资?”
王先生:“肇东是国家百强县之一,百强县要往国家交税,地方上税上的多。大家打出条幅说要撤销百强县,还我工资,以前多少年都这么要求,但政府为了自己的脸面扣这个钱扣那个钱,这回扣愤怒了。百强县强在哪里?钱都拿走了,算什么百强?这不是坑人的百强吗?”

记者就此致电肇东市政府,但一名值班人员在知悉记者身份后表示不清楚事件:“罢课我不清楚,你问其他部门吧。”随后他径自挂断电话。

而肇东市教育局文教办的秘书则表示领导正在开会解决事件:“我只是小秘书,方案都是领导研究的,我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进展。”

记者:“罢课两天你们都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吗?”
文教办秘书:“领导也下去接待过各位老师,具体方案要由领导们进一步研究探讨。”

王先生还告诉本台记者,前几年曾出现过政府克扣退休人员工资的情况,也引发了抗议浪潮:“以前还出过一次退休人员抗议事件,把书记丶副市长都打伤了。”

至本台周二晚截稿为止,罢课行动仍在持续,但当地媒体均无报道事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