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谴责中国超期羁押浦志强 张海涛再被变更罪名为“煽颠”


2015.11.24 14:50 ET
张海涛家人提供(忻霖).jpg 张海涛(张海涛家人提供)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就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一案发文,谴责中国司法不公,对浦志强任意羁押。此外,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近日遭当局第三次更改控罪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北京人权律师浦志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一案的一审审限一再被延长,引发外界极大关注。对此,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11月22日撰文,对中国一再拖延浦志强案表达抗议,批评中国的司法制度不公。

文章称,浦志强在莫须有的指控下遭当局羁押超过18个月。浦志强遭强制拘禁完全是由于中国司法体制的政治化。浦志强案已引起国际聚焦,北京因为无法决定如何处置他,因此使用所谓“司法”制度来继续对其灭声。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告诉本台,浦案再被延期3个月是不能接受的:“对他所有的指控我们认为是毫无根据的,所以我们一向都是呼吁中国当局能够立即释放浦志强。他在看守所已经待了一年多。鉴于他因为这些毫无根据的罪名被关一年半还没有开庭,还没有机会见到法官的情况,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任意的羁押,我们也关注在看守所中的他的身体的状况,我们认为最近这一次法院第二次的延长开庭的日期是不能够接受的。”

浦志强因在去年参加“六四”25周年纪念研讨会而被当局抓捕,今年5月,被北京当局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两项罪名提起公诉。

此外,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于11月18日被再度变更控罪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代理律师李敦勇表示,张海涛今年6月26日被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刑拘,7月31日被以“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此次更改罪名意味着当局将他彻底当成了政治犯。

李敦勇:“变更了罪名他就变成了政治犯了,公安和检察院他们的意见不一致,先后变了三个罪名,先是公安定的是煽动民族仇恨,后来检察院改成寻衅滋事,然后公安又改成煽动颠覆,这一家定的罪,那一家不服,当初不知道抓他的意思是什么,他自己认为自己是行使言论自由。”

李敦勇还表示,张海涛的妻子或在本周临盆,上周会见时,他表现出了极大的紧张和不安。

记者:“您最近有见过他吗?”

李敦勇:“上个星期见过一次,他比以前瘦了一点。他妻子大概最近两个星期内可能会生,他感到无能为力,他干着急,像热锅上的蚂蚁。”

据了解,张海涛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国企失业下岗后,于95年到新疆发展,举步维艰的从事电信产品的零售。他长期关注新疆民族问题以及民生事务,曾协助访民在网络上发表他们遭遇的不公,也曾对社会问题发表独立观点。他在2009年被新疆警方以诈骗罪关押近2个月后,又无罪、无名、无说法的释放,此后开始接触司法维护个人权益,此前曾是权利运动网站的义工。过去几年,每到敏感时刻,张居住的社区派出所公安都会找他谈话或发出警告。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