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保密集传唤天网义工搜证 指黄琦涉严重刑事罪行


2016.12.05 12:05 ET
黄琦.jpg 黄琦近照。(忻霖提供)

中国民间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自上月28日晚被数名警察闯入家中带走后一直没有消息。据知情人透露,自上周六起,四川公安当局在全省陆续传唤了多名天网义工,要求他们交代天网的运作情况以及资金往来。许多人猜测当局已经开始着手搜集指控黄琦的证据。有义工引述办案人员声称,天网是敌对境外网站,黄琦犯了严重的刑事罪行。

黄琦遭警方抄家后被带走整整一周没有任何消息,当局对海内外的质疑和不满没有任何回应。而自上周六以来,更陆续有天网义工遭到警方传唤。

天网的一名公民记者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当天又有一名雅安的义工遭到传唤,被要求交代天网的运作情况,当局并指责黄琦犯有严重的刑事罪行:

“派出所找他谈话,问他他是不是天网的义工,他跟黄琦的关系,问黄琦发文章收钱没有,他也说了黄琦是犯了刑事犯罪。他(义工)就说义工你们都要一网打尽吗?派出所也没正面回答,只是说黄琦犯了严重刑事犯罪,六四天网是境外网站。”

这名公民记者表示,天网的义工们都感到人心惶惶,大家猜测此次多个城市的联合行动是受到四川省当局的统一指挥,担心黄琦再次遭受牢狱之灾:

“黄琦是成都、绵阳、内江三方警察联合抓的,是不是四川省公安厅抓的,他是不是黄老师真的要被判刑了?”

天网义工李昭秀告诉本台,据统计,当天已经至少有两名义工被警方传唤。此外,黄琦母亲蒲文清失联近百小时、绵阳义工杨秀琼被拘留、蒲飞失踪。她认为当局有意将天网一网打尽,很明显在密集搜证:

“之前听到蒲惠琴说了,有一个人被叫去问话了,关于黄老师报道收费的问题,还有绵阳的杨秀琼,在黄老师出事的时候当天晚上也被抓了,拘留10天。黄琦的母亲现在也联系不上,都被公安控制了几十个小时一点消息都没有,蒲飞也没有消息。现在看情况今天都在问话了,看情形有可能是在搜集黄琦的证据。”

天网的前义工李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已经是当局第二次在抓捕黄琦后大规模传唤义工:

“据我所知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前年就这样整理过一些材料,叫了所有的义工去调查黄琦的问题,而且抓了义工,被关的时间还很长,据我所知有个关了一个多月。这次又起来这种风波,有点文化大革命的回潮,出现黄琦这个事情是在预料之中的。”

被捕前,黄琦刚刚获得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颁发的2016年度自由媒体奖。

天网义工、维权人士黄晓敏告诉本台,黄琦被捕或与他最近参与调查杨天直被截访死亡事件有关:

“这个事情的发生确实有点突然,和我们预计整个社会缓和的判断有非常大的冲突,怎么会在这个时期对有一定影响力、关注弱势群体的社会活动人士进行再一次的行动自由的干扰?甚至我们现在担心、怀疑可能还会有升级的形式,包括逮捕等一系列的打压。从四川的小环境我们分析,可能跟黄琦先生最近关心杨天直的事件、呼吁社会关注、呼吁进行问责有一定的关系。”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