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灵敏获第二届“曹顺利人权奖”


2016.03.14 10:25 ET
m0610-xl1p.jpg 河南郑州维权人士贾灵敏(资料图/维权网)

第二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于3月14日公布,获奖人是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的义务反强拆普法维权人士贾灵敏。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委员会3月14日宣布,决定将第二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颁发给目前在狱中的人权捍卫者、反强拆普法志愿者贾灵敏。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评委会成员甄江华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贾灵敏和曹顺利一样,从草根维权走向了推动普世人权,而贾灵敏女士多年来执着地行走在中国大陆的维权道路上,不惧各种打压,坦然面对牢狱,为大陆的人权事业默默无闻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说:

“一个月之前我们,在内部发了公告,邀请一些公民权和人权捍卫者来进行这一部份的提名工作,差不多十天前结束了。我们根据提名的一些凭证数据,还有我们专家机构联合进行的表决,最后决定贾灵敏获得这个奖项。贾灵敏有几点特别符合曹顺利人权奖,第一点是草根出身的人权捍卫者,第二她自己也是积极的推动学习的过程,还有带领群众参与人权捍卫的事业,还有一点是关于考虑更多的是未来如何去传承这个精神。”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是中国三个民间人权团体,维权网、民生观察和权利运动于2015年联合发起的民间奖项。

据了解,今年获奖的贾灵敏也有“赤脚律师”之称。她家曾因当地政府的旧城改造运动,遭到征地拆迁及野蛮强拆而走上维权之路,曾被誉为 “河南第一钉子户”。随后,贾灵敏辞去教师工作,专职维权工作。她曾在中国多地进行免费普法讲座,同时制作视频在网上辅导民众如何监督员警,先后帮助过河南、江苏、湖南等地的失地公民依法维权。

2014年5月,贾灵敏前往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强拆现场,向受影响的拆迁户免费普法时,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法院认为其行为影响了政府正常拆迁。被关押期间,贾灵敏的姓名曾被警方偷改为 “吴红”,致使亲友长期无法获其下落。2015年11月5日,她被河南省巩义市法院以同罪名判处有期徒刑4年。目前被羁押于河南省郑州市第三看守所。

贾灵敏的丈夫阎崇民告诉本台,家人对贾灵敏获奖感到欣慰,但经过长期的拘押和迫害,贾灵敏的身体状况令人忧虑:

“贾老师现在还在看守所,从我们家强拆到现在已经有几个年头了,为维护自己的合法财产要追究他们的责任。我们对这个奖感到欣慰,贾老师帮助很多拆迁的人,不单单因为我家的,是因为好多拆迁户房屋被摧毁之后,他们法律方面欠缺一点,她帮助底层老百姓运用法律,贾老师后来买了很多法律的书学习警察法、物权法等,学了之后把这些法律传给这些人,她是弘扬法律的。”

记者:“最近一次见您太太是什么时候?”

阎崇民:“宣判那一天,2015年11月5号在巩义法院,当局现在不让她见家属,现在上诉阶段,案件还正在二审,她还在开庭的时候绝食了,抗议剥夺她的诉讼权。”

3月14日是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在被羁押期间因受折磨而失去生命两周年纪念日,也是由此被大陆维权人士设定的“人权捍卫者日”。第一届的获奖者为劳工维权人士、公民记者周维林。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