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千教师罢课抗议政府克扣工资多人被捕


2014.04.11 11:05 ET
1404110725582666--ss1.jpg 图片:河南上千教师罢课抗议政府克扣工资多人被捕。(网络图片)

河南省漯河市上千教师,自周二起连日罢课,抗议工资被政府克扣,有多名教师代表被警察殴打及被捕。至记者周五截稿时止,罢课仍未结束。

漯河市舞阳县15个乡镇的上千教师因不满政府多年来克扣工资,从本周二起,连续多日围堵县、市政府,拆除学校大门。教师们举着长横幅,上面写着:“教师应发工资为何不落实”、“均衡教育同工同酬”。当局派出大批警察戒备,有多名教师代表被打及被捕。

正在舞阳县第一实验中学门口接学生的家长张女士告诉本台记者,周五罢课仍在继续,老师们当天到漯河市政府上访:“我现在在第一实验中学接我外甥,都没有老师教学了,学生都是自习。全县都罢了,乡里也有小学罢了。因为城乡差别太大了,老师工资低,政府不涨工资,县里的工资也不涨,只有一千多块钱,还要扣这扣那,今天是第三天了,已经罢了两天了,今天去市里了。政府不过分老师怎么会罢工?政府太腐败了,没有哪个好政府。”

记者:“老师还围堵了政府是吗?”

张女士:“对,这两天围堵政府,当局把领头的那些都抓起来了。”

记者:“有人被打吗?”

张女士:“有被打的。”

记者:“据说老师把校门拆了?”

张女士:“对,老师罢工,学校堵着不让出去,然后老师就把学校门拆了。昨天有个老师到我们那吃饭,说他们很不容易的,是政府把老师工资压了,其实工资早就应该提高,但县里压着钱,不给老师涨工资。一千多块能买什么,现在物价这么贵。”

在舞阳县莲花镇强子园学校附近经营餐厅的周先生周五对本台记者说,附近至少两个乡的教师举行罢课,聚集到县里与其他乡镇的老师共同抗议:“学生在学校,老师都不管他们,就说不上课。”

记者:“罢课多久了?”

周先生:“今天星期五,整个星期都没上学,都在自习。昨天老师去县政府了,我们这去了两个乡的,其他乡的不知道,县城我没去,具体去多少不知道,临近的乡我就知道,先去的乡镇府,后来又去了县政府。”

漯河市政府的值班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知道这个情况,正在积极协调当中。”

记者:“协调得怎么样了?”

值班人员:“具体的协调不是我们做的。”

记者:“为什么这么多老师罢课?”

值班人员:“不好意思,这个情况,我们不能答复您。要转交给相关单位处理。”

记者:“那是哪个单位在处理这个事?”

值班人员:“现在市政府都知道了,在处理。”

随后她径自挂断了电话,拒绝再回答问题。

记者又致电漯河市教育局,一名值班人员因记者的电话不是本地的号码而拒绝接受采访:“具体情况你问舞阳县政府。我看你电话不是我们这的。”

据教师在网络上发布的诉求书中写道,根据2010年下发的文件,从当年7月起,调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漯河市当月为所有教师每月增发300元津贴。但舞阳县却从2012年7月才开始执行该规定,每月仅增发150元,两年来人均共欠发3600元。而根据文件,2012年,漯河市的教师工资为每年22000元,但舞阳县仅为9800元。而2013年,漯河市上调为25600元,但舞阳县仅为12000元。

据现场图片显示,大批老师在县政府外静坐,阻断交通,现场有大批警察戒备。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