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倪玉兰连日遭逼迁 日本记者被公安强制删图


2017.04.18 10:50 ET
倪玉兰仍无家可归2.jpg 倪玉兰仍无家可归(忻霖提供)
Photo: RFA

在北京,屡遭当局逼迁的人权活动人士倪玉兰4月16日再次被人强行拖出居住的出租房。有日本记者到现场采访时被中国警察阻止,并要求删除照片,警告他不许报道。倪玉兰表示,至4月18日,当地派出所仍不处理她的报警,现在他们已经无家可归。她对当局严重违法暴力驱赶他们,以及对外媒记者采访进行阻挠非常愤慨。

倪玉兰再遭逼迁事件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4月17日,日本《东京新闻》记者平岩勇司就事件采访倪玉兰时遭到公安强行阻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本台记者,平岩勇司被要求删除照片,及检查记者证、护照,警告不可再采访倪玉兰:
“警察他们来了一下,问了一下采访了什么内容。平岩就跟他们说了一下大概采访了什么。照片什么的都被要求删除就删了。警察还要看记者证、护照等证件,给他们看了。”
记者:“有没有说以后不准采访倪玉兰呢?”
知情人:“就说不能报导这个事。”
记者:“平岩记者他以后对倪玉兰这个事情还打算再继续跟么?”
知情人:“她这个事大家都在关心,今后还是会继续关注的。”

已经瘫痪的倪玉兰,曾多次被阻挠租房或被强行赶出出租屋,她和家人4月16日晚上遭八名壮汉从已付了4万元的出租屋内拖出,强行塞进一辆面包车里,并被夺走手机。在被囚禁在车上几个小时后,丢弃在一处破房子里。

倪玉兰4月17日告诉本台记者,事发后她曾立即打电话报警。但三天来,警方一直在踢皮球,因为被强迫搬家的幕后黑手就是公安,目前他们只能在派出所大厅席地而睡:
“副所长姓裴,把电视开得最大的声音,今天他们只是让人看着我们,在大厅里面。他们不给我们水喝,也不给饭吃,也不让我们上他们这个厕所。现在他们根本就不做为,不管怎么反映这个情况,他们都不管。我们的财产现在不知去向,到现在我们一直在派出所等待把我的东西找回来,现在连鞋都没有。”

记者:“你们打算在派出所住几天?”

倪玉兰:“我们现在没有办法,没有地方去,我们连衣服都没有,我要把我们被骗走的租金也要求他们尽快给我们退回来。”

倪玉兰对当局阻挠平岩勇司采访时的流氓行径既愤怒又无奈。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东城区公安分局,但接线人员表示,不掌握情况,要记者留下联络方式。但直至记者周二截稿时止,都未收到回复。

倪玉兰曾是一名执业律师,因帮助遭遇强拆的访民维权曾两次入狱。2002年,倪玉兰因拍摄强拆现场被警察打伤;同年11月,被以“妨害公务罪”判刑一年,并吊销其律师资格。倪玉兰在狱中因伤势没有得到救治,从而落下终身残废,双腿无法行走。2011年,荷兰政府宣布授予倪玉兰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去年,倪玉兰获颁美国国务院2016年国际妇女勇气奖。她也是继中国律师郭建梅、作家唯色后的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女性。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