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维权人士曹顺利获国际人权奖


2014.04.24 11:55 ET
m0327-yfp.jpg 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资料图片)

今年三月在被北京当局拘押期间病逝的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周三获得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此奖项被认为是人权领域的诺贝尔奖。有评论认为,曹顺利获奖是巨大荣誉,她的牺牲本身也是一份极具说服力的中国人权报告。提名曹顺利的人权组织期待她的获奖可引发国际社会对曹顺利的死因及中国人权状况的更多关注。

由国际特赦丶人权观察等十个著名的人权组织组成的国际评委会星期三公布评选出的2014年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已故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同孟加拉国与墨西哥的另外两位人权斗士于同时荣获该奖。评委会将在这三名获奖者中再评选出该奖的“桂冠”得主,颁奖仪式将于10月7日在日内瓦举行。

据了解,该奖基金会成立于1993年,是为了纪念1991年逝世的英国人权活动家马丁•恩纳尔斯,他曾经于1968年至1980年期间担任国际特赦的秘书长。旨在奖励那些在人权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并且为冒险维权的人士提供保护。

国际评委会组织之一的国际特赦香港分会的一名负责人巫君泰,周四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称:“提名委员会都决定了曹顺利是最后的三个提名人中的一个,如果获奖的话,主办团体会邀请她的家人到日内瓦领奖。希望通过这个奖,去保护丶表扬他们过去和未来的工作,也通过这个奖保护他们在自己国家的维权工作顺利进行。”

提名曹顺利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表示,该奖授予曹顺利,除了表彰她在推动中国官方透明度和公民的勇敢参与和奋争外,还反映了国际组织对要求独立调查曹顺利死因丶追究当局报复维权人士罪责的强烈支持。

总部在纽约的“中国人权”还在公告上写道,曹顺利之死,突显了当局对公民维权人士的报复;她所走过的道路,是中国民众日益增长的权利意识的一个典型范例。

与曹顺利一同争取监督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中国社会活动家胡佳,周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个奖不是从官方的角度,它更加伙伴化,更加从底层的视野来看待人权问题。能进入提名已经是相当丰厚的荣誉了。作为人而言,无论他追求什么样的责任丶使命,她能付出的最大的牺牲就是自己的生命。她的生命本身就是一份有说服力的人权报告。”

卒年53岁的曹顺利毕业于北京大学,是法律系研究生,生前为中国人权事业积极活动,曾因帮助弱势群体维权先后两次被劳教。她和一批由上访民众和维权人士组成的公民团体,自2012年起便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要求允许公民参与撰写国家人权状况报告。2013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进行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之前,曹顺利向理事会提交了她撰写的民间社会的报告,详列了中国政府对试图参与监督国家人权状况和执行进程的上访者和维权人士的打压。2013年9月,她准备赴日内瓦参与联合国普遍人权会议时,在北京机场被阻止登机,此後“失踪”,随后又被以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在曹顺利被羁押期间,健康急剧恶化。2014年2月19日,警方将重度昏迷的曹顺利送医院急救。3月14日,曹顺利不治身亡。

胡佳还表示,曹顺利死亡风波至今仍未平息,调查其死因丶向当局追责的人陆续遭到当局报复。他呼吁世界给予这些人关注:“曹顺利女士牺牲后,对她的打压围剿也一直没有平息。因她而被捕的人,现在仍有被羁押和以取保候审的名义污名化去进行压制的。我们决定去为她塑像,将来送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推崇和彰显她为人权献身的精神。而我所委托的(雕塑家)严正学夫妇,他们受到了中共政治警察的威逼。曹顺利女士死后给中共带来的压力和制约,反而比她在有生的时候还要大百倍。”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