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团体呼吁人大调查“709案”酷刑


2017.05.15 10:50 ET
wugan.jpg 资料图片:厦门网络活动人士“屠夫”吴淦。
Photo: RFA

5月14日,“中国保障人权律师团”向全国人大发出公开信,要求调查 “709系列案”中办案机关为当事人强迫灌药等酷刑。此外,“709案”仍在押维权人士吴淦和王全璋律师的家属公开呼吁外界,关注他们的人身安全。

这封公开信写道,日前相继传出“709”系列案件的当事人李和平及李殊云在羁押期间,被强迫服用不明药物,导致肌肉疼痛、精神昏迷、视线模糊、浑身无力。这些消息更令人对“709”案仍在押的王全璋、吴淦等人的羁押处境感到极度地不安和担忧。公开信指,灌药作法是“令人作呕”的酷刑,是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的“令人发指的犯罪行为”。因此要求全国人大成立特别问题调查委员会,就灌药等酷刑问题进行调查,特别提到,委员会成员应包括律师代表和公民代表并公布调查结论。

参与联署的北京律师余文生告诉本台,早前当局不承认对谢阳律师实施酷刑,但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言都显示了酷刑的广泛存在,已经形成了有效的证据链:“709律师遭到酷刑这件事情,很多人都知道。从证据角度上来讲,已经形成完整的证据链。酷刑我认为是确实存在的,把这个声明发出要求调查我认为也是非常及时的。”

继日前被缓刑的“709案”李和平律师曝光被关押期间被强迫灌药后,本周日,709案又一当事律师李姝云打破沉默,再揭酷刑及强行灌药迫害。而李和平律师的助理、“709案”赵威也曝光了遭到接连的审讯和看守的严厉约束。

此外,“709案”仍在押人士的父母日前也相继发声。

屠夫吴淦的父亲徐孝顺15日发出公开信指,当局搞家属株连,以莫须有罪名迫害他6年,当作要挟儿子认罪的人质,不认为儿子有罪,为他感到骄傲,呼吁外界继续关注“709案”。

日前看望过徐孝顺的福建维权人士庄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吴父因被控“职务侵占罪”被“连坐”,日前获撤诉。但因期间遭迫害而导致身体多病,对于儿子的案件被违法不许律师会见,老人仍然很担忧:“这公开信老人家写了是表达公民社会对于709案件的关心,他老人家对同仁的一个感谢。我上星期有见过他,检查院已经做出不起诉决定。老人家因为身体长期不好,关了有一年多的时间。他作为吴淦父亲来讲很担忧,吴淦的律师已经这段时间都不能会见到他儿子。”

本月12日,吴淦的代理律师燕文薪发出消息指,会见吴淦再次被当局违法拒绝。吴淦在关押期间,曾遭受几天几夜不让睡觉等酷刑和其他种种虐待,甚至遭以其危害其家人人身安全为威胁,逼迫其认罪。吴淦曾多次强调,绝不会做无原则无底线的事,绝不会解聘律师,使用官方指定律师。

与此同时,“709案”另一律师王全璋仍没有任何消息。王妻李文足日前发布王全璋父母的照片,标注“儿子你在哪儿?全璋父母的泣血呼喊”,呼吁外界关注王全璋的生命安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