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拒交暴力执法视频 两名大学生被警察殴打逾一小时


2016.05.19 15:14 ET
14634U505M0Z-460Z.jpg 当发现暴力执法被拍,警员走向视频拍摄者。(视频截图/得胜资讯)

因拒交暴力执法视频 两名大学生被警察殴打逾一小时

北京的雷洋案尚未平息,甘肃兰州市近日又爆出警方滥权及私刑事件。兰州两名大学生5月17日因拍摄警方暴力执法的视频,而被强行带到派出所殴打超过一小时。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引发极大民愤。

中国大陆警方的办案手法一直为人垢病,甘肃兰州近日再爆出警方滥用私刑案,相关视频和照片在网上流传。据两名兰州财经大学学生受害者曝光,他们于16日因借用洗手间与人发生冲突,警察接报赶到现场,一名受害者拿出手机拍摄警方执法行动,警员见状立刻上前喝止,要求他交出手机,并将他强行带回派出所。其后警员轮流用警棍殴打二人,又打他们耳光。受害人又公布了视频和数张被打至屁股开花的照片。

对此,原《杭州生活周刊》执行主编黄先生告诉本台,事件与雷洋之死一样折射出一党专制之下警方的滥权:

“你说你同情雷洋因为他是一个人大硕士毕业生,包括现在说是兰州大学生被打伤,那么老百姓、民工被打伤的打死的有多少呢?所以我认为首先不要关注他们有什么身份,要关注这个事情,警察打死人,打烂屁股对不对,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任何一个人不应该被警方这样粗暴的对待,特别是他们在毫无抵抗能力的情况下,你还在继续殴打。从海南的强拆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妇女儿童老弱病残都下手,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就是我们基层的警察他们第一是素质很低,对自己的老百姓没有一点感恩,没有一点怜悯,他们这样做肯定是不符合习近平整个的执政方略的。滥权的警察曝光一个处罚一个,是轻的…… 这一点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还需要实现民主自由的社会才能够做到。”

事件曝光后,引起巨大争议,网民纷纷指责当局滥权。

兰州市公安局当天下午发布一条消息称:“你好,蜀黍正在核查哦!”但未指明核查内容,一些网友则在评论中询问是否为“屁股打开花”一事,还有人表示“暴力执法那么严重的事,让您说的很俏皮的样子!无语了。随后,该微博被删除。

数小时后,兰州市榆中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回应指网上反映情况属实。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多名官员停止执行职务;对涉事的两名警察采取禁闭措施,县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但这一消息却引发网民更多的不满,继续留言谴责警方暴力执法,称这是明显的故意伤害,施暴者知法犯法,却仅仅被关禁闭。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吴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宁可包庇警察,也不会承认警察作恶,中国警察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做的,包括徐纯合事件。就算警察打死人了官方也要包庇警察,他不是为了警察,是为了自己的形象,为了自己维稳。”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