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青年看守所“肺炎死”惹众怒 北海市200人抗议遭特警驱散


2017.07.18 11:40 ET
死者刘国理.JPG 资料图片:刘国理。(忻霖提供)

被羁押在广西北海市第二看守所的青年刘国理,因不服判决,于上诉期间在看守所离奇“肺炎死”事件引发众怒。7月18日,刘国理家属和200多名乡亲到北海市政府拉横幅抗议,要求当局交代事件真相,结果遭到数百警察驱散。

北海市第二看守所向死者刘国理家属解释说,刘国理死于重度肺炎,但无法解释为何拖延近一周才送院,且直到刘死亡才通知家属,对于其身上的伤痕来源也拒绝给出答复。

刘国理所在村庄的村民不满当局的做法,于18日到北海市政府拉横幅抗议,要求有關當局交代死亡真相。据现场视频显示,村民拉着的横幅上写着“看守所期间发病离世 请政府严查真相”、“23岁生命得不到及时抢救离世”等。死者的至少5名亲属在政府大门外跪地磕头抗议。

参与抗议的一名村民告诉本台,当局出动200多特警、武警驱散示威者,没收了横幅:

“有認識刘国理的,還有他的亲属到那裡,好像是有明文規定市政府門前不給拉横幅,有領導來就把橫幅收起來了。”

记者:“今天來大概多少人?”

村民:“有200人,還有很多是這裡當地的居民,也在那裡看。但交警都不給他們上去拍照,很多警察把人驅散了,怕影響大。”

记者:“来了多少警察?”

村民:“來了几車,有特警、公安局的,大概有兩百多。”

记者就此致电北海市政府,一名接线人员对本台表示,领导正在紧急开会商量此事,强调拉横幅围堵政府违法:

“政府门口拉横幅肯定是违法的,堵政府肯定是违法的,堵也没有用,因为领导现在在开会,现在都还没结果,会秉公执法的。”

据了解,刘国理家属被当局带走问话,直至记者截稿时止仍未能联络上。

本台日前报道,今年23岁的刘国理原身體健康,本月12日被当地法院以非法持枪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后,因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期间被羈押於北海二看,不料第二天突然身亡。家属因遭到当局阻挠,直到17日才获准见遗体,发现死者身上伤痕累累。当局禁止家属拍照并收缴手机,看守所也拒绝提供事发时的监控。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