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案后昆山政府善后混乱 数百工人家属游行遭特警镇压


2014.08.06 12:10 ET
xl 图片: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网络图片)
Photo: RFA

江苏省昆山市“8.2”中荣爆炸事故遇难者的家属周二举行游行,不满政府采集DNA检验工作混乱,要求尽快公布死者名单,家属到达市政府后被特警驱散。

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厂上周六发生爆炸,造成至少75人死亡,近200人受伤。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属连日来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等待亲人的消息。但由于政府善后混乱,出现名单重复,人数核对不准确等问题,至今仍无法认尸,愤怒的家属周二举行游行示威,警方派出大批警察,出动多辆警车镇压。

据昆山市政府新闻办周二发布爆炸事故伤亡人员DNA比对信息,截至当天四点半,仅有23名遇难者确认身份。

记者就此致电昆山市政府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拒绝以“游行”来形容家属的示威行动,而对于DNA名单出错的问题,她则表示无法回答。

记者:“DNA的对比是不是还没出来?”
昆山市政府值班人员:“有一部分没出来,现在都在忙,都在处理这个事情,肯定着急的,昨天他们(家属)来了嘛,今天已经完成很多人的了,陆续的就出来了。”

记者:“昨天家属去游行了知道吗?”
昆山市政府值班人员:“知道的。不是游行,你们讲话有点问题。”

记者:“那为什么要出动武(特)警来……”
昆山市政府值班人员:“这边说白了,昆山市政府都没办法解决,是上面在弄。这个事情确实很大,都知道的。”

记者:“出现名单重复,人数核对不准确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呢?又是怎么出现的呢?”
昆山市政府值班人员:“DNA在弄,还要一段时间,专家也不能说今天几点就给你答复,肯定有个时间段的嘛。人都在会展中心那边,具体你还是问问他们,我们没法回答你这个问题。出了这么大事情,谁也不愿意看到。”

就DNA名单出错的问题,记者致电昆山市公安局负责此次DNA检测的部门负责人,但他拒绝回答问题:“对不起,我们现在不回答任何问题。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在比对工作上面,具体的对外发布口径不是由我们负责的,新闻机构的问题我们都不回答,我们只做实验室的工作,你越打电话给我们越影响我们工作,我们在加紧进度。”

记者又向家属聚集等待消息的昆山国际会展中心查询,一名值班人员表示知悉家属游行的事情。

记者:“知道昨天家属去游行的事情吗?”
会展中心值班人员:“我听同事说了,可是有些事情也不是我们决定的,我们只是提供场地。”

记者周二致电知情人徐小姐了解情况,她表示,工人是死是活都没有消息,家属情绪激动而举行游行,只是希望政府早日解决丶给死者丶亲友一个交代:“家属在闹事,离我的公司也不远,大概两公里左右。”

记者:“有没有听说有警察在附近围堵他们?”
徐小姐:“在上班的路上有看到警车在维持秩序。我身边有两个人跟这个有关系,一个是我爸爸同事的老婆,她在里面上班,找不到人了,挺着急的。另一个是我楼上同事的前男友,也在那个公司里面,在医院里找到了,一直在照顾。对于善后的工作,我觉得要做的好一点才比较好,家属都挺着急的,闹事不是主要目的,他们是想找到自己的亲人,就是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据网络消息称,当局出动了消防丶交警丶武警丶公安等数百人,其后,昆山副市长出面调停,家属才返回会展中心。据图片显示,现场停有近10辆特警车,还有多辆警车在路上行驶,现场人山人海,特警及警察站成人墙将示威的家属包围。

此外,据腾讯网报道,中荣公司在自己官网上号称是“美国通用汽车指定供应商”的企业,但中荣可能和通用公司并没有直接的关联。通用美国总部给腾讯财经发来的简短声明称,“中荣是通用汽车的全球供应商戴卡的供应商” 。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