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中被捕四律师的妻子控告北京和天津公安局


2016.09.29 15:05 ET
709家属到最高检提出控告.JPG 709家属到最高检提出控告(忻霖提供)

在中国“十一”国庆节前夕,于去年“709大抓捕”中被捕的律师谢益燕、王全璋、李和平、谢阳四人的妻子们前往中国最高检查院,对北京市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和检察院提起控告,抗议对她们的恐吓威胁,以及她们在了解案情过程中遭到推诿打压。

“709大抓捕”案中的四名律师家属,谢益燕的妻子原姗姗、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以及谢阳的妻子陈桂秋,9月29日在3名律师陪同下前往最高检察院申诉。

陪同家属到检察院控告的谢阳律师辩护人蔺其磊律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处理709案严重违法,家属及律师曾向天津市检察院和湖南省检察院提起控告,但均无果,无奈之下只好到最高检维权:

“家属面临的是共同的问题,所以家属一块去。天津方面对湖南谢阳律师及所有家属聘请的律师不让会见,卷宗也阅不到,就向天津检察院、湖南省检察院都控告过,没有结果,所以就到最高检去提出。还有些家属的房子不让租住,包括小孩上小学被阻止,对家庭生活影响很大。”

谢阳续指,最高检察院依然拖延推诿:

“昨天上午去最高检来信接访办公室,但不上班,今天上午家属又去,被他们推诿,不接受材料,让家属把控告材料直接邮寄到最高检察院举报中心,反正还是在推诿,但是家属只能这样。”

这四名家属在前往最高检之际,还向外发表了联名文章《我们的柴米油盐生活》,当中提出多项质问。文章表示:抛开我们的丈夫是否真的犯了颠覆罪和煽颠罪这个前提,我们这些做妻子的为丈夫请律师违法了吗?为什么不让请?我们起诉污蔑我们的官媒违法了吗?为什么因此传唤我们?我们拿着水桶去检察院违法了吗?为什么把我们关押24小时不给手续?我们想确认丈夫的开庭日期违法了吗?为什么把我们拖出法院?我们要求在法院外静候审判结果违法了吗?为什么把我们非法拘禁五六天?我们是什么人,我们只是关心柴米油盐的妻子,现在却成了为捍卫亲人基本人权奔走呼号的人!究竟是我们出了问题,还是这个国家出了问题?

此外,“709案”家属生活中受到“株连”的状况日益严重,李文足早前曾被原房东告知,不能再将房屋租给她,她寻找其他住所也由于国保介入而遇阻;而原珊珊的孩子借住在姐姐家中,她的姐姐也因此受到当局骚扰。

对此,关注事件的“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认为,当局持续打压家属做法不能接受:

“(呼吁)停止对房东施压,让他们家属能够在他们的住处继续居住下去。(当局)这样对待家属不但违反了中国本身的法律,也是不人道的做法。”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