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万人抗议水电站破坏生态 警方封村断路多人被捕


2014.12.19 11:20 ET
m1219-xl2p1 图片: 广西桂林市伟江乡的村民发起游行,前往县政府抗议警察抓捕维权村民。 (新浪微博/@darkmaua)

广西桂林市伟江乡的上万村民12月18日发起游行,前往县政府抗议警察抓捕维权村民,被大批警察设卡拦截。有数百村民突破封锁到达县政府示威。该乡村民去年11月因抗议长滩坪电站阻断河流破坏当地生态,曾与电站施工方发生冲突。12月初,4名村民因此被警方方逮捕。

广西桂林市龙胜县伟江乡的上万村民因不满政府强行修建水电站丶破坏生态环境丶抓捕维权村民,周四举行游行抗议,但遭到警方封村及设卡拦截。最终还是有数百人突破封锁到达县政府请愿。

参与抗议的董先生周五告诉本台记者:

“我们伟江的老百姓呼声有多高,基本99%是不同意(建电站)。老百姓上访丶闹事都好几次了,但都没用。这次是因为政府直接到家里去抓人,才有这么大的动静。把人抓了他们也不说这些在哪里,整个村子半夜三更点着火把到处去找人。我们去派出所报案的时候,派出所还说不知道,还在忽悠我们。现在是已经向市政府和龙胜县政府上访反映了,警察越来越多。政府已经派人从伟江到龙胜这断路去拦截车辆,不能让伟江人民来到龙胜政府反映情况。”

事缘去年11月18日,因不满政府未经村民同意就开工修建南山电站,伟江乡大批村民前往阻工,并与开发商发生冲突,将经理办公室丶员工宿舍丶电脑等悉数砸毁,还缴获了24支狼牙棒。12月5日,当地政府因此派出大批警察到村内抓走4名村民,遂引发村民集体反抗。

对此,董先生表示,去年村民集体阻工也是被逼无奈之下采取的措施:

“我相信老百姓是理智的,不会无缘无故闹出这么大的事情来,是政府没处理好。想动用整个伟江的水也不和老百姓商量就去动工,老百姓肯定是不满意的。我们伟江养活我们世世代代的人,对我们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把我们伟江的水源引走了,这边全是木楼,以后消防谁来保证?连我们最基本的生活都保证不了,种水稻哪里来水?农民就是靠那两亩田来养活一家子。如果把我们的水引走了,我们吃水又怎么办?建设这个电站要考虑一下农民百姓怎么生存。”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龙胜县政府,但值班人员拒绝接受查询。而伟江乡政府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事件,但她拒绝回应建设水电站前是否告知了当地村民。

记者:“这边是不是已经被封路了,不能到县政府去了?”

伟江乡政府负责人:“这是县里根据相关法律做出的决策,我们乡里是不知道的。因为那个时候人比较多,控制了一下,群众现在已经回来了。”

记者:“这个电站还会再继续建吗?”

伟江乡政府负责人:“还要看县里怎么决策,如果真的影响环境的话,肯定不会建的。”

记者:“这个水电站是把水都引走是吗?”

伟江乡政府负责人:“你了解的情况和这边的情况不符合,你最好到这边实际看看。”

记者:“担心生态环境被破坏吗?”

伟江乡政府负责人:“保护环境是第一位的,但网上的说的很多都有夸大。”

记者:“村民说到乡政府来上访很多次,没有结果是吗?”

伟江乡政府负责人:“也不是没有结果,需要正当的途径,很多东西电话也说不清楚。”

记者:“南山电站那边是不是发现了很多凶器,比如狼牙棒?”

伟江乡政府负责人:“因为群众会有一些过激的行为或语言,我也不好回答。”

记者:“要建水电站的时候有没有咨询过村民的意见?”

伟江乡政府负责人:“你问我,还不如当面来了解。”

据了解,在龙胜县,水电站的建设十分密集,全县七乡三镇,共建设有60多座水电站,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但多年来,当地百姓因此上访,却屡遭打压。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