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汶川地震遇难学生家长围堵市政府抗议 官员不理睬


2016.11.23 12:38 ET
m1123-xl3p.jpg 四川省绵竹市“5.12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的家长,周三聚集在市政府外抗议。(志愿者提供/记者忻霖)
Photo: RFA

四川省绵竹市120多名“5.12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的家长,周三聚集在市政府外抗议,要求当局履行震后初期向遇难学生家长许下的各种承诺。有家长指,8年来他们四处上访屡却遭推诿,甚至还遭到公安的强力驱赶。

四川绵竹市汉旺镇 “5.12汶川大地震”死难学生家长王兴建、陈家长、张世蓉、冯福玉、张会等百余人,11月23日星期三到市政府上访,反映地方官员向遇难学生家长作出的承诺至今没有兑现,要求官员遵守法律法规,还民众一个公道。

参与抗议行动的冠玉容,在市政府外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称,政府曾承诺08年以后出生的孩子的后续保障生活问题解决了,但至今仍然没解决,家长们多次找政府协商,但均遭推诿:

“今天是我们绵竹市每个星期三的市长接待日,两个月以前我们就把我们的诉求交了,但是他们至今都没有给我们合理的解释,不能就是为了我们现在的孩子生活后期保障。政府当初给我们承诺,现在的孩子生活、在学校的学费一切全免,但是到现在都没有。我们现在的年龄都不小了,都四五十岁了,一身的毛病,小孩都在上学。”

记者:“你们今天一共去了多少人?”

冠玉容:“有120多个人,到市政府的时候都没有领导接见我们,都不闻不问的,我们现在就在市政府大门的操场上站着。”

2008年汶川大地震造成近十万人遇难及失踪,其中包括上万名学生及教师。绵竹的富新二小共有129名学生在教学楼倒塌中遇难,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地震后,当地政府鼓励遇难学生家长生第二胎,并承诺将来孩子入学的费用全免。但此后新上任的官员,却拒不承认其前任的承诺。

对此,冠玉容表示,许多家长年纪已大,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缴纳各种学杂费,令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

“现在这个孩子是09年出生的,如果一个家庭不完整的话就真的没有意义了,夫妻之间必须要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当初政府他对我们说以后你们再要孩子学杂费、生活费政府全部给我们买单。”

家长们除了要求政府兑现承诺,还要求立案调查在地震中坍塌的校舍所使用的建筑材料,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就此致电绵竹市政府,一名值班人员表示知道有百余家长就站在门外,领导正在开会协商处理,目前不清楚结果:

“我不负责处理这个事情,我只知道有这个事,不知道他们怎么处理,领导在协商开会处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仅汶川地震后半年内,各地为灾区募集款物达762亿元,其中捐款652亿元,八成进入政府账户,而其中501亿元至今去向仍未公开。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