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 中国贫富差距继续扩大


2015.04.28 16:00 ET
xqlp.jpg 资料图片:2009年1月8日,几位农民工在贵州省的一个火车站附近收拾行李。(法新社)

新常态下 中国贫富差距继续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的一份报告表示,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继续,中国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下降幅度更为明显,使得低收入群体生活更加困难。有专家认为,中国贫富悬殊的问题将继续扩大,导致不稳定因素增加。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举办2015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这份全名为《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5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的报告估计,以农民工为代表的低收入劳动者,其相对于经济增长的工资收入水平将下降到历史最低点。

蓝皮书认为,2016到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止跌企稳甚至适度回升,但居民平均收入会下移,贫富悬殊不断扩大,低收入劳动者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也将继续降低。该报告透露,中国收入无法应付日常支出的群体,在城镇占人口百分之五,在农村占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他们的储蓄率为负值。而城镇中收入最高的群组,占全部居民收入的28.9%,他们的储蓄率为百分之三十八。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认为,农民工和低收入阶层最近两年的收入增长动力不足,和目前中国经济的整体状况有密切关系。

“一个原因是房地产和建筑行业降温,这个行业以农民工为主,找工作困难了,所以收入下降。另一个是中国低级加工产业下滑,有些企业搬走了,对低技术劳工的需求也少了。”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表示,中国有官方背景的机构2008年调查公布中国的基尼系数接近0.5,引起极大关注,但随后官方不再公布这个衡量贫富悬殊的数字,但中国的贫富悬殊不断加剧非常明显。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贫富悬殊一直在加剧。中国基尼系数0.4以后,中国政府就不再公布这个系数。一般估计现在可能超过了0.5,远远超过警戒线的水平,是世界上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不过中国的刘先生介绍说,贫富悬殊扩大在大部分社会形态都是自然状态,因此需要社会管理者通过公共财政来进行社会收入再分配。他表示,胡温执政时期,这个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中国的社会稳定,因此当局推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但最后却不了了之。

“其实所有的社会贫富悬殊都是自然扩大的,因为富人有多余的钱投资,所以收入一定比低收入者增加的幅度大。所以一般来说,政府要通过税收,进行收入再次分配来进行平衡。06年胡温就推出过社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谢教授表示,中国缺乏低收入阶层对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参与,对政策执行也没有监督渠道,中国政府通过税收获得的公共财政,再分配时却向高收入阶层倾斜,这是中国贫富悬殊不断加剧激化的原因。

“一般西方国家政府财政的大部分会用于社会保障和救济,包括教育、医疗和对低收入的补贴等。但中国不是,中国主要的支出用于政府营运,公务员和军费、维稳和政府投资。这等于扩大了社会贫富悬殊。”

根据中国社科院刚刚发表的蓝皮书,中国城镇居民中,收入最低的20%居民在2009年之后收入增长速度有所上升,但同期农村收入最低的20%居民收入增速仍在继续下降。该报告把中国居民收入状况分成十组,1980年中国人平均收入约在第六组的位置,但2009年,平均收入却落在第八组的位置,说明越来越多的居民收入低于平均水平,显示中国的贫富悬殊状况不断加剧。

记者:石山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