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王全平被刑拘数百律师声援 王成全家“被遣返”当局打压渐趋严厉


2014.04.13 09:40 ET
wangcheng1.jpg 图片:杭州维权律师王成。(网络资料)

因驾驶贴有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车辆前往北京旁听丁家喜案,广东江门维权律师王全平周四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引发律师界愤怒,数百位律师自愿为其辩护。此外,杭州维权律师王成因参与黑龙江建三江案,遭到当局停水停电,被迫于周六举家返回湖北原籍。有律师表示,近期当局对他们的打压越来越严厉。

近期频频传出中国大陆维权律师遭到打压的事件。广东律师王全平周二驱车前往北京旁听丁家喜等新公民运动案,但在海淀法院门口被带走,后被证实当局以“寻衅滋事”为名将其刑拘。

根据网上的图片显示,王全平在自己的车上贴有“岂有此理 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也有罪?”、“非公务车 欢迎人民公开财产 人民公仆就免了”等标语。

事件引发舆论哗然,数名律师联合发起自愿为王全平辩护的行动。至周日下午,自愿参与辩护的律师已逾200人,而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加。

第一个愿为王全平辩护的北京律师王宇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直斥公检法机关滥用权力,无耻至极。

“我看这就是公检法机关对咱们律师的打压。就是他想要打压谁就很随意地,没有理由、没有原因。之前一直是这样子,现在已经是变本加厉了。公民言论自由,而且他没有诽谤别人,他不是侮辱性的语言,这个车是他自己的,他愿意贴什么贴什么,这是他的自由。你作为公权力机关无权干涉。你现在用这种(抓人),这是权力滥用,而且是用刑事拘留这种方式,太无耻了,这种无耻已经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了。”

王全平律师长期关注中国法治及人权问题,曾前往江西新余声援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刘萍等人。此前,他因代理女权人士叶海燕诉广西博白公安局行政拘留一案,被江门市司法局以私自接案为由,作出停业三个月的处罚。

同样参与声援行动的北京律师李方平周日向本台表示:“现在看的话,支持的律师同行来自方方面面,不同的省份,不同的背景。我觉得这也是对司法现状或者法治现状的一次表达吧。就是目前律师界承受的压力非常大。”

此外,长期居住于杭州的维权律师王成日前也因遭到当局的威胁、恐吓,周六被迫举家返回原籍湖北。

而这已是一周内第二位被遣返回原籍的律师。周四,广州维权律师刘士辉在参与了黑龙江建三江案后,被国保殴打抄家,被迫签署“自愿离开广州,2014年不再踏入广州半步”的保证书,并被遣返回内蒙古老家。

王成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一家已抵达湖北。他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始,就不断有警察登门要求其离开杭州,此次因为参与建三江案,更被国保要求离开浙江,返回老家。并在本月9日停水,10日停电,阻止其前往网吧上网等,对其家人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迫于无奈,他只能离开杭州。

“其实我当时真的认为他们不会停水停电,你想想看怎么能做出这种事?我的母亲已经70岁了,我的女儿连2岁都不到。停水停电一家人根本就没法生活了。我想出去到网吧里面上网,充点电,警察就跟在后面,威胁网吧的老板,不让我上网。根本没有任何道理可讲,他们就是暴力威胁、恐吓。”

王成又表示,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以来,不断有一些消息传出,指当局要打压活跃的维权律师。他认为,这应当是全局性打压的一部分。

对此,李方平律师则表示:

“我感觉到了这么一个紧要的关头,作为律师界已经没有退路。我觉得律师界也已经走过了历史的三峡,无论什么样的打压,我觉得都会顺江而下,直奔大海,我觉得这是改变不了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陈平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