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微信群六四遭封杀微博屏蔽敏感词


2014.06.05 11:40 ET
m0605-yf.jpg “六四”二十五周年当晚,不少大陆民众前往香港维园参加烛光晚会,祭奠亡灵,但在网络上,网民们却无法突破当局的封锁。(资料图/AFP)

“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当天,网络新媒体上大量QQ群及微信群被封杀,所有的讨论被删除,微博屏蔽了“烛光”、“维园”等词语,至周四傍晚仍未解封。有评论认为当局此举正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已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而左派学者孔庆东首度开腔谈“六四”,引发诸多猜测。

“六四”二十五周年当晚,不少大陆民众前往香港维园参加烛光晚会,祭奠亡灵,但在网络上,网民们却无法突破当局的封锁。

目前正在“被旅游”的网民花满楼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所在的一些微信群因为讨论了相关话题而被迫解散。

记者:“六四的时候,QQ好多的帐号或者群都被封锁掉了,你知道吗?”

花满楼:“对对对,包括微信群很多也是封锁、解散了。”

记者:“你所在的微信群讨论了什么东西被删除了呢?”

花满楼:“主要是讨论有些人被失踪、组织一些募捐。有些群是我们平常讨论一些吃喝玩乐的。”

记者:“你所知道的这样的被解散的群大概有多少个呢?”

花满楼:“大概有七、八个群被解散了。”

花满楼认为,当局已没有底线,采取格式化维稳的方式防止民众讨论有关“六四”的话题。

“不顾一切手段,任何有这些倾向的他都是进行打压的。只要他了解到有那么一点点信息,他都是要打压掉的。”

除了大量的QQ群、微信群遭到封杀、解散外,“六四”当天,网络上的所有相关讨论均被删除,有些网民的发帖甚至被删除了一千多次。新浪微博把“烛光”、“维园”等普通的词语设为敏感词,加以屏蔽,甚至连“今天”一词也一度无法搜索。本台记者周四下午再次尝试在微博上搜索“烛光”等词时,仍然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网民“屠夫”周四向本台表示,今年的网络控制尤为严密,而且这也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这也说明民众对于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今年从年初一开始就准备整顿微信、QQ平台,到六月自然就提高了,这个是一贯性的。但是今年跟以往有点不一样,更主动出击了。人家微博昨天说‘蜡烛’这个表情(符号)都没有了,很搞笑的。我在六四前几天,微信也被封掉了。未来的趋势还是这样,相对来说,发言的渠道越来越难,(但是)封锁不了,因为民众对这种信息需求越来越强烈了,逼迫更多人去翻墙,去用一些相对自由的平台。”

此外,被认为是极左派的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首次开腔谈论“六四”。该视频发布在海外多维网的网站上,多维网的报道指于6月3日收到此份采访,提供过给包括BBC在内的多家媒体。曾是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的孔庆东说确实有非常令人遗憾的流血事件,但没有“血流成河”,然而死一个人也是遗憾的,不应该的。

报道又说,5月23日孔庆东的新浪微博突然被封号,腾迅微博也被禁言。关注此事的人士认为,孔庆东被“封号”原因或是由于其微博曾透露5月20日在课堂向学生讲述“六四”真相。

有关消息引发外界关注,一些分析认为,如果没有高层的授意,该视频恐怕很难公布于众,有理由相信,这或许从侧面表明了目前的中共高层中有人有重新评价“六四”的迹象。不过,也有人认为,孔庆东仍然在强调境外敌对势力有意破坏学生与政府之间的对话,诱导事件走向悲剧,这与官方的态度并无太大不同。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