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维权组织首次发布维稳人权报告 指中国维稳范围扩大力度增强


2014.02.03 10:30 ET
china-petitioner-police-75 图片: 警方人员带走一名在天安门广场前请愿的访民。 (法新社资料图片)

民生观察工作室发布《2013年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关注越来越疯狂、且看不到终结的维稳体制。有评论认为,过去一年民间反抗力量增强以及新领导班子多由红二代组成是维稳力度增强的原因。

民间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周一发布了首份《2013年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报告指2013年当局维稳与监控呈现扩大化、经常化、滥用化、系统化、持续化、严厉化、特务政治加剧等特点和趋势,在网络化维稳下大规模侵犯人权已成为常态。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之所以会发布这样一份报告是因为没有人性的维稳已经造成了严重后果。

“目前中国实际上是一个维稳的体制,对任何批评政府的声音都进行一个强力的控制,在控制的过程当中,可以说用尽了种种手段,很多手段不仅是违反法律的,也是非常没有人性的,像今年春节期间薛明凯,他的父亲就是因为维稳造成他‘被自杀’。我们作为国内的异议人士或者维权人士都深有体会,深受其害,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非常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它这样一种维稳的体制,在目前来看,还看不到它结束的趋势,甚至当局的维稳体制还在逐渐加强,越来越疯狂。所以我们必须要对这个事情进行关注,甚至要进行抗争和反击。这是出台这样一个报告的初衷。”

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周一向本台表示,从当局大肆抓捕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到打压新公民运动,可以明显感觉到过去一年中,维稳的强度在不断增加。

“去年一年抓了不少人,我八月份看到有一个统计数据,当时只有半年多时间,抓了一百二三十人,这已经超过了胡温十年抓捕异议人士的数字了。”

报告提到:2013年,当局尤其加强了对互联网的审查监控,对公民的言论进行了广泛而成建制的监控,那些发表含有对共产党政府不满言论者和有损政府形象的维权网络消息与网民等,都会成为被当局重点监控的对象,并且他们往往都会被国保或国安警察约谈、警告、要求删除,严重者或屡教不改者甚至还会被以打击网络谣言、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涉嫌寻衅滋事等借口为由,实施拘留、判刑等处罚。

报告列举了浦志强、谢长廷、杨支柱、孙文广等人的微博博客被删除。他们或是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周永康,或是在微博上谈论宪政、或是发表一些文章、观点,却都遭到了同样的封杀。此外,还有湖南国保解散有异议人士参与的QQ群,社交网站推特、脸书受到疑似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河南各级政协常委被禁止开微博等事件。

沈良庆认为,维稳的力度增强一方面是由于民间的反抗力量增加,另一方面与中共新领导班子有关。

“我感觉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方面是民间的维权、反抗暴政,民间的反叛力度可能增强,一个是这方面,民间对专制的反抗增强。另一方面跟新班子成员构成我想也有很大关系,现在这个常委组成,七常委,基本上都是所谓的红二代,这些人有很多都是过去红卫兵出身的,他作为红二代,他一个是维护这个江山,维护一党专政的政治意愿可能要更强一点,另一方面,胡温毕竟是技术官僚出身,可能谨小慎微一点,甚至在打压异议方面不至于敢像他们一样不顾一切,放开手脚,让人感觉就非常的心狠手辣。所以我就很怀疑他(习近平)这种‘维稳就是维权’的说法,我更倾向于他是要维护他们的权力。”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林迪)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