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中国人权恶化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2国罕见发表联合声明


2016.03.11 14:53 ET
1.jpg 铜锣湾书店。(忻霖摄影)

美国等12个国家首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中国人权纪录不断恶化。对此,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言辞激烈予以反驳,称美国日本等国自己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却要谴责中国,是虚伪。一些中国公民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倒退的批评,认为中方的反驳是无理狡辩。

中国的人权状况引发国际强烈关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丹麦、芬兰、德国、冰岛、爱尔兰、日本、挪威、荷兰、瑞典等12国,3月10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纪录,特别对逮捕维权人士、公民社会领袖和律师的行动感到担忧。

声明提及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中,瑞典籍的老板桂民海及持有英国护照的股东李波,分别在泰国及香港失踪后在中国出现,但中方未能解释事件。美国代表哈珀说,中国人员到境外采取行动是不能令人接受的,他们有悖于国际社会的期盼,并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构成挑战。而涉及到香港人士的行动则侵犯了《基本法》赋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

哈珀还说,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未受控罪或司法程序启动之前,被国家媒体播出其认罪的镜头。这种做法与中国法律中有关审判公平的保证背道而驰、也与《世界人权宣言》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背道而驰。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也重申了他上月表达的对中国自2015年7月以来逮捕250名律师和活动人士的关切。

旅美经济学者、中国民主党青年委员会执行会长秦伟平,3月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12个国家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希望越来越多的国际压力能促使中国改善其糟糕的人权状况。

“我今天有留意到媒体的报道,我认为这些国家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人权状况,特别是在习近平上台之后这三年是越来越恶化的趋势。整个国际上面来说,说实话,迫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大国外交等,发声的是非常之少。这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专门发表谴责声明,我们表示欢迎,同时希望整个国际社会能够更进一步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切实地促进中国政府对人权事业有一个极大的、明显的改善。因为特别是大家都知道去年开始,以前是抓、打压民运人士、反对派,(现在)到维权律师,到维权人全部全方位打压。而且最近中国也在开两会,今天刚刚看到说甚至个人帮非亲非故的人募捐都是非法的,越来越离谱的状况再出现。我觉得国际社会这种强有力的关注和表态可以给中国社会一定的压力,可能会让他改善。”

广东的维权人士王爱忠也对12国的联合声明表示支持。王爱忠表示,从他切身体会来说,中国近年来的人权状况可以说是自1989年以来最恶劣的,是在倒行逆施。

“我是非常支持联合国方面一些国家能够对中国的一些恶劣的人权状况表示关注和谴责的。以我在大陆这些年参与维权也好,还是参与推动人权改善也好,这几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劣到可能是自从89年后少有的情况,这种恶化是非常严重的。同世界其他国家比,世界各国都越来越尊重人权,尊重民众的自由的情况下,中国反而是倒行逆施。”

面对谴责,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傅聪进行了强烈的反驳。傅聪指责美国的态度是虚伪的,美国大规模境外窃听行为,使用无人机攻击其他国家的无辜平民,美国军队在别国土地上犯下强奸和屠杀当地人民的罪行,还设立了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

傅聪还指责参与发表联合声明的日本,拒绝为二战期间强征10万名慰安妇的行为承担责任,并且要侯赛因不要发表没有事实依据的主观评论。

秦伟平认为中方的反驳是一种狡辩,是在回避自己所存在的各方面的人权问题。

“我觉得这是他们一个狡辩。我们在讲人权问题的时候,人家指出你这方面、那方面问题的时候,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首先你应该检讨自己。你现在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你应该检讨是不是存在这些方面,如果存在应该去改善、去完善,而不是去指责对方,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的态度,他是一个错误的态度。另外,世界人权事业我认为是在推进的,如果不足的地方,我相信都可以通过民众、各种组织发声,让大家去推进、去改变。没有人说西方国家(人权)就是完美的,我个人包括很多观察者也没有这样认为,但是大家一个很好的态度是有问题去重视、去解决。我觉得中国这种完全是无理的狡辩,他是在逃避自己的责任,没有办法去面对大家公开的指责,因为他确实存在这方面、那方面的人权问题。”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